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天府新区警方出入境窗口,疫情中按下国际朋友圈“重启”键
2020-03-09 17:24:41 来源:红星新闻

  3月5日,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出入境大队大队长杨怡佳接到了一个来自意大利的国际长途。成都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尚在国外,希望咨询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工作居留相关事宜。在进行详细的解答后,杨怡佳和他的律师进行了对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来,时常有外籍人士前往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咨询和办理各种签证事宜。这一方小小的出入境窗口,承担着天府新区所有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业务,不仅守护着更多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更在疫情下,按下了天府新区国际朋友圈的“重启”键,见证着新区经济生活秩序快步复苏的许多细节和瞬间。

  

\"1.jpg\"


  意大利人新区创业,远程咨询签证事宜

  

  杨怡佳接到的那个来自意大利的国际长途,是天府新区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打的。据了解,该科技公司是天府新区2019年引进的企业,主要从事物联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软件开发。该企业已于2019年10月在新区自贸区集群注册地址完成注册,预计今年3月投运。

  

  负责人博先生(化名)是意大利人,1990年取得意大利米兰大学应用物理系硕士学位后从事电子产品及软件开发升级工作。他向杨怡佳咨询,是否可以持旅游签证入境,同时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到成都后再把旅游签证换成工作居留许可?同时,博先生还咨询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的流程。

  

  因为博先生人在意大利,杨怡佳对他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请他委托律师,前往新区警方出入境进行前期的接洽和材料准备,这样,等到博先生入境后,能最快最省时地办好签证。

  

\"2.jpg\"


  美籍华人来蓉创业,量身定制为她办理居留许可

  

  美籍华人单女士来新区已经两年了,让正在创建中的机器人公司走上正轨并壮大发展,是她在天府新区最大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景。而两年来,因为之前办理的是每次停留期限为90天的短期签证,单女士不得不在每次签证有效期满之前飞回美国,再重新入境。受原签证的时间限制,她每年数次往返洛杉矶和成都。

  

  单女士向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进行了咨询,新区警方惟一一位签证官周昕宜经过多次对接了解情况,经过对照政策分析,认为单女士目前的情况更适合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随即为她梳理了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清单。未来,在天府新区创造美好未来的单女士将不用再每隔几个月飞回美国重新入境。安心事业免于奔波的她,将拥有更多的创业动力和时间。

  

  来自新加坡的他,在成都收获爱情

  

  来自新加坡的陈肯尼已经是一个资格的“老成都”,来蓉多年、家住华阳的他是成都酒店业的知名人士,曾成功引进某高端酒店的入驻,急流勇退后虽不再担任酒店的高管职务,但他仍在关心并协助规划着一些著名酒店的未来布局和发展。深爱成都的他不仅收获了爱情,更让爱情在天府新区开花结果,同是酒店业管理人员的妻子和他琴瑟和鸣,心意相通。

  

  如今的陈肯尼正蓄势待发,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欲把投资的眼光再次投向酒店业,在天府新区寻找更多的发展机会,在找到签证官周昕宜咨询后,周昕宜提出先为他办理团聚类居留许可,继续留在新区,安居的同时再慢慢绸缪未来发展。

  

  巴基斯坦硕士生,成为新区企业新员工

  

  3月3日,新区警方出入境大队大队长杨怡佳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接待了一位20多岁的巴基斯坦小伙子小那。刚刚在四川农业大学读完硕士研究生的小那带着优异的毕业成绩,怀揣着在新区成家立业的梦想,与天府新区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签约,成为该企业一名外籍专家技术员。他想咨询,有没有相关政策在疫情期间不用出境就可以办理工作类的居留许可。签证官周昕宜在经过详细了解后,向小那建议,除了现有材料外,还需要获得学校开具的优秀毕业生就业推荐函,即可办理。近日,专家技术员小那就将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为企业发展助力,也为新区发展添砖加瓦。

  

  同时,喜欢民谣《成都》的小那将在天府新区开启美好生活。

  

  “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新区警方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区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1日,天府新区公安分局为一名来新区探亲的泰国人签发天府新区的首张签证,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首个办理外国人签证业务的单位,为自贸区吸引外资、引进外籍人才夯实了基础。

  

  2018年,新区警方出入境协助全国“十佳”高尔夫球教练马来西亚人何先生成功获得了自贸区首张外国人“绿卡”(永久居留证)。2019年,省公安厅在天府新区率先试点取消“因私出国(境)中介机构登记备案”,此项改革之后在全省范围推广。2019年,市公安局给新区警方出入境下放了涉外单位登记备案权限,新区警方成为全市惟一具备此项政务服务的区(县)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方便新区需要聘请外籍员工的企(事)业单位就近办理备案。2019年,成都市公安局再次下放“企业赴港澳商务备案”权限,11月4日,新区警方出入境大队向“成都启阳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发了自贸区首份《企业港澳商务备案证明》,自此,新区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办理此项备案,备案企业的高管再次赴港澳地区商务无需办理任何手续,便利企业随时可以开展“说走就走”的港澳商务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宿姮 饶颖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