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初心在方寸 平凡显担当 --记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办证中心民警曹凯疫情防控战中的砥砺前行
2020-02-26 11:20:48 来源:成都长安网

  【人物简介】曹凯,男,一级警督警衔,1971年12月出生,1993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分局信通科、玉林派出所、户政管理大队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一级警长。


\"微信截图_20200226112321.png\"/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人猝不及防,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平凡亦非凡,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坚守,无数的细碎工作折射在每一条户籍数据里,岗位或许不同,目标始终一致,他们正在以星星之火,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武侯区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办证中心民警曹凯就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48岁的他已经是办证中心窗口一线的老同志了,先后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区级机关“优质服务标兵”。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岗位,无言付出,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显担当。


  疫情当前用爱守护


  1月24日,四川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战斗在第一线的人民警察,疫情就是警情、就是命令。作为窗口民警,坚守岗位就是我们的职责担当。


  虽然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但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仍有不少。2月12日,办证中心接到政务中心通知,现门口有一位湖北籍的群众需办理户籍业务,疫情检测正常,因其大年初一从湖北驾车回成都,需户政窗口派民警来特事特办区办理业务。


  “我去处理吧。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可不能看是湖北回来的群众就不给人家办理业务了吧。”曹凯笑了笑,毫不犹豫朝楼下走去。作为办证中心的老同志,老曹深知,要消除群众顾虑的情绪,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要从细微之处做起,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微笑往往显得特别重要。


  “警官,麻烦您看看我的资料齐了吗?我知道现在是预约办理业务,可我实在来不及预约了,小孩读书3月份就要报名了,我着急啊,可得尽快把户口上好呀。疫情期间我们都赶回湖北把户口下了,这不还没喘口气就回成都了,差点封城走不了。”小俩口带着个小孩着急的看着曹凯。“您先别着急,资料是齐全的,稍微等一下,我办理了马上把资料给您送过来。”看着焦急的群众,曹凯也没多说,拿着资料快步回到了窗口上。


  很快,这位湖北籍的群众便拿到了崭新的成都户口簿。“其实部分户籍业务是可以通过邮寄办理的,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带着小孩还是尽量少出门,做好防护!”曹凯温馨叮嘱道。“警官,真的特别谢谢你。我以为没预约办理不了业务呢,可是想着小孩读书的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没想到还真办成了,又快又好,哈哈!”群众由衷的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当前暖意为伴


  作为办证中心的老同志,老曹总是想方设法帮大家分担工作,对于自己的辛苦却是云淡风轻。他就是这样,工作中不仅以身作则,给大家做好榜样,更是将自己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凯哥,你帮我看看这个怎么弄呢?”


  “我马上就过来。”


  “凯哥,你帮我办下这个业务可以吗?”


  “好的,没问题。”


  在办证中心的窗口台位上,常常发生类似的对话。对群众,曹凯是为民服务的好警察,而对同事,他就是个贴心的前辈。“有什么不懂地方问问凯哥就行了。”大家都这样说。每一个小问题他都细心指导,倾力教授业务,长此以往,将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做到极致。


  今年春节,办证中心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将1月27日(初三)至2月2日(初九)的窗口延时服务改为预约办证服务。“作为人民警察,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不能退,这次窗口值班还是我来吧。大家在后台工作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哦。”曹凯主动请缨。每逢节日,凯哥都会主动问问家在外地的同事需不需要帮忙值班,节假日他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即使这样,他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他更是主动要求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不辞辛劳地战斗,我肯定也要为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凯哥现在最想做的事。


  疫情当前感动常在


  警察是个忙碌而又无法照顾家人的职业。要知道,几乎每一个节假日,在办证中心的值班窗口上都能看到曹凯的身影,在亲戚的眼中他永远都是一个“大忙人”。对他而言,入警二十年是忙忙碌碌的二十年,也是聚少离多的二十年,时间留给他的除了岁月的痕迹还有就是对家人的愧疚。


  曹凯的窗口除了办理现场排号的户籍业务外,还是为“老弱病残孕”、军人、微户政邮寄开通的绿色通道,同时也是疑难杂症的特殊办理窗口。他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可是常常照顾了别人,却照顾不了自己的老母亲。


  曹凯家中有一位80岁的老母亲,由于警察职业的特殊性,工作时间的早出晚归和节假日的值班备勤,让这位“老好人”心里充满了对老母亲的愧疚,平日里照顾母亲的重任便落在了唯一的姐姐身上。


  “春节全家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实属不易,听姐姐说老母亲已经习惯我今年春节又没在家了。”曹凯苦笑了笑:“出门之前,老母亲还特意叮嘱我在前台接待群众一定要带好口罩。别看她年龄这么大了,其实啥都懂,从不抱怨一句,倒是我这个儿子……”说到这里,曹凯眼眶泛起了红。其实他明白,“警察不退”不只是职业责任的担当,更多的还有家人在背后的支持与等候。


  有些工作,干一年是新鲜感,干十年是习惯性地坚持,干一辈子便是一种信仰了。老曹虽“老”,却又很新,新在二十年的户籍工作中每天孜孜不倦的学习。笔者小心翼翼点开曹凯的工作电脑,里面每一个文件夹里面都清楚地记录了这二十年来关于各项户籍政策的解读。其实老曹穿上这一身警服,并不是每一天都在做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在平平淡淡的每一天,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平凡亦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