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市新都区:发挥“四大”作用 保卫一方平安
2020-02-24 17:06:16 来源:成都长安网

  1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并成立指挥部后,区委政法委负责信访维稳和基层排查两个小组的牵头工作。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区委政法委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干部誓师大会,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全面完成区委交给的任务。党支部迅速成立四个小组,分别负责综合协调、监督指导、后期保障工作,坚持发挥处理器、稳定器、服务器、充电器等四大作用,由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点对点精准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处理器——每天处理各类数据信息近万条

  

  董嘉陵是基层治理科长,也是网格员的大管家,负责综合协调组工作。他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加班加点指导网格员工作,带领他们发现收集问题、分析研判形势,每天处理各类数据信息近万条。

  

  区委政法委率队组团,连夜奋战、集体攻关,成功开发疫情人员管理信息软件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动态管理平台系统,切实解决基层疫情管控、部门统计上报、疫情动态掌握等现实难题,使全区防疫工作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管控严、服务好。

  

  稳定器——全面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2月1日14时许, 因系统原因致使桂湖街道等4个镇(街道)共2000余用户供气中断,部分用户聚集,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信访维稳组干部沉着应对、迅速反应、积极协调,将可能引发疫情传播的突发事件及时化解,转危为安。

  

  新都区各镇(街道)、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预警性、行动性信息做到日结日清不过夜,切实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目前,全区社会大局总体平稳。

  

  服务器——服务基层心连心

  

  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将9个镇(街道)分成四个片区,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充实基层力量,加大排查宣传力度。曾在石板滩街道工作多年的区委政法委干部黄平熟识石板滩的村社,能听懂且会说一些客家方言,他不顾春季回暖皮肤过敏的顽疾,主动请缨下沉到偏远的石板滩街道,指导一线人员开展工作,村民亲切地称呼他为黄大哥。

  

  监督指导组发挥服务器作用,根据区防控指挥部推送的疑似人员、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来蓉、与确诊人员同船、同机的疑似人员的电话活动轨迹,通过区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匹配出人员的具体信息(姓名、所属街道),通过镇(街道)核实具体情况。

  

  充电器——雪中送炭保障工作一线

  

  新都区发挥1+3+N专群联动优势,全区800余名网格员、2500余名综治巡逻队员、1.6万余名红袖套遍布城乡,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他们身着蓝背心、臂带红袖套,走街串巷、入户走访的忙碌身影,成为香城最美丽的风景。后勤保障组将通过多方渠道筹集了急需物资送到前线网格员手中时,她们眼中饱含着激动的泪花。随后又将筹集口罩交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受到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新都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先锋、担使命,共走访村(社区)255个,走访排查57万余户、142万余人,保质保量完成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全覆盖走访入户排查工作。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出,从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敏感人群入手,把控输入、查源头、防扩散三项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全力以赴保新都平安,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新都政法力量。(汪鹏 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