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致敬都江堰“平安蓝”!他们用忠诚和坚守筑牢防疫堡垒!
2020-02-19 15:13:56 来源:都江堰融媒体中心

  1月24日,大年三十,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都江堰市公安部门按照统一部署,通过落实“跟我上”工作机制,成立机关党员突击队、治安防控打击队、疫情防控合成作战室、调整派出所工作中心,建立防疫排查“三人小组”,秉持“打笨仗、结硬仗”补工作短板,预研预判疫情可能诱发的社会风险,大力践行人性化执法理念,加强民警防护守好抗疫阵地等10项举措,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交通卡点防疫排查,配合社区做好居民住户防疫排查,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交通秩序管控等各项工作。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公安人”用24小时的坚守为都江堰这座城市筑起最为坚实的防疫堡垒……


\"微信截图_20200219151510.png\"/


  不间断严把防疫“出入关”


  2月14日凌晨零点至8点,是交警大队民警杨顺强的执勤时间。冬日的凌晨,寒意逼人。35岁的杨顺强表示:“对寒冷能克服!”在成灌高速都江堰出口的防疫卡点检查站,杨顺强已坚守了22天。作为一线交警,他除了与同事在这里配合医务人员对入城车辆进行检测外,还要仔细查明入城车辆的往返地点、接触人群等。“平均一天大概检测600多辆车吧,最多的时候一天检测1000多辆车。”令杨顺强欣慰的是,大多数的驾驶员都很配合检测,检测后会说:谢谢,辛苦了!


  杨顺强执勤的地点是进入都江堰市车辆最多的地方,他认为,指挥车辆有序进行检测,既要畅通防疫通道,又要切断病毒传播,他和同事们的责任重大。“医务人员会给每辆车的驾驶员和乘客做检测,我们要查明车辆的起点和目的地,同时要求大家必须配戴口罩。”


  和杨顺强在同一岗位的,还有另外市公安局特警、辅警等警力,他们6人一岗,轮班值勤。“我们的新年是在马路上过的,作为警察,我们需要在抗疫前线守岗尽责。”杨顺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都江堰市在成灌高速都江堰收费站、都汶高速玉堂出口、国道213线灰窑沟等地设置防疫卡点。截止2月14日,共检查车辆4万余辆,人员8万余人。


  “我们都希望这场疫情快点结束,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往来的车流在冬日里穿梭,杨顺强和所有警察一样,站在这个城市的防疫最前沿,许下了最朴实的新年愿望。


\"微信截图_20200219151545.png\"/


  全覆盖用足迹编织社区防疫网


  2月14日,幸福派出所社区民警胡绍康穿上制服,早早地来到岷江路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检疫人员一起,开始进行新一天的排查工作。入户排查是胡绍康的主要工作,不同住户不同情况,只有详细询问,仔细记录,才能更好更快地抗击疫情。“现在正是外地工人返工的时候,在这种时期,我们更加要做好排查,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胡绍康告诉记者。


  其实,胡绍康患有支气管炎,本不用冲在一线。但面对疫情,他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请战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有11年军龄、20年警龄的老警员,我就应该主动担当。”每天排查近200户、日行3万步,这对胡绍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1月25日下午,在身体被透支的情况下,胡绍康前往医院就医,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依然心系一线,出院后便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入户排查虽然辛苦,但听到一声声‘辛苦了’‘你们也注意防护’‘新年好’,我觉得再辛苦都值得。”胡绍康说,作为一名警察,他希望用自己的坚守,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贡献,希望我们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


  一次又一次细心排查、一次又一次暖心提示……像胡绍康一样,全市所有民警都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用一抹藏蓝点缀着风景,用一股力量温暖着人心。记者了解到,自疫情一级响应启动以来,在市社治委牵头领导下,市公安局会同街镇,组成了以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检疫人员为核心的300余个三人小组,对都江堰市近700个网格进行分片包干,全力做好入户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排查30余万户、80余万人。


  人性化窗口服务网上办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民服务。为更好为市民服务,疫情期间,市公安局办证窗口也调整服务模式,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门口设立临时咨询点,为办事群众做好前期咨询和分流工作,同时推行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延期办等服务,全力确保群众不扎堆、不排队办理相关业务。


  “窗口单位是人员密集场所,为了在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为市民服好务,我们特别推出了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申请人可通过预约办理相关事项。而我们也会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错开时段到指定窗口办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和人员交叉。”市公安局政务中心民警刘嫦告诉记者,对群众确需马上办的应急事项,他们将适当开通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情况下,特事特办、服务到位。”


  不光是政务服务。在疫情期间,针对聚众打麻将的市民,公安机关将加强教育引导;交警大队对一般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最大限度减少处罚……市公安局通过各种人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不断凝聚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社会氛围和大爱情怀。


  防疫战役没有硝烟,但打赢这场阻击战需要热血,需要胆识,需要细致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与无数默默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在鼠年的这个春节,市公安局全体警察坚守岗位,立足本职工作,奋战“疫”线,以24小时的严防死守,筑起了城市的防疫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