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素 描 ——金牛公安阻疫逆行360小时
2020-02-14 12:57:14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一座城,


  突然变得宁静;


  一场疫情,


  让喧闹的人群远离;


  一群人,


  打破了这份阴霾和沉重;


  在逆行前进的道路上,


  担负起使命!


  无悔,


  守护,


  这座城市怦然的心跳!


  从大年二十九一直到元宵节,金牛公安全员上岗全覆盖走访小区院落,排查人员,检查酒店、民宿,24小时高速路口设卡检查过往车辆……


  每天,如此重复、轮回……


  排查


  “你好,我们是派出所的,来看一下家里边儿的情况……我们就不进门了,打听下家里有没有疫区来的亲戚朋友或是有家人从疫区返回的喃?”


  “没得。”


  “那现在家里住了几个人喃,就你们老两口哇?哦,孙孙也在哦。”暗暗松口气。


  “这段时间出门多不多呢?”


  “哎呀,基本上都不出门,有时候就是买个菜……”


  记录,要写快点,今天还有200户。要记全,事无巨细的记录!本子,本子又用完了,换一个,赶紧换一个!又换了一个了,汗!


  “那好,顺便提醒下,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出门买菜这些情况,一定带好口罩,家里如果存放有酒精等消毒物品,一定做好防火等措施……这是我们的警民联系卡和社区联系卡,如果有啥子困难和需要,可以及时和我们派出所或社区联系,那就不打扰了,再见!”


  ——每天,从天亮到凌晨,成百千次的重复,再重复,再重复……以及,马不停蹄的下一家,下一家,又一家……喝水,喝水,赶紧喘口气、喝口水。


  “我们就是从湖北刚回来的。”


  全神贯注,“你们一家几口人喃,是不是都才从那儿回来的?”


  “我们家就这几口……”逐一照面。


  “好久去好久回来的?用的什么交通工具?”转身,“李姐,这些都要逐一记录清楚哈!”


  “这种情况你们需要在家自我隔离15天,不要出门,每天准时测量体温进行记录,如果身体不适,请及时跟我们派出所和社区联系,我们会帮你们联系防疫部门和医院及时进行处置。如果要买菜或买啥子东西,你加我们微信群,把要买的发到群里,我们派社区工作人员帮你采买送到家……”


  “那我们隔离到期了怎么办?”


  “我们会通知防疫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确认你们的身体无恙后,给你们出具解除隔离通知书。”


  “谢谢你的配合,打扰了,再见!”


  ——半夜了,今天(昨天?),第三轮排查完成三分之二(打钩)。年三十到元宵节,3个通宵,5个凌晨2点到4点,2次突发情况,还好有惊无险。愿平安,无恙!


  填表


  “9:00,报疫情防控工作数据表,报指挥室。”


  “11:00,报民(辅)警及家属身体情况、出行情况、在岗情况统计报表,报政治处。”


  “13:00,报酒店入住情况统计表,报街道办。”


  “14:00,旅馆、民宿居住人员请核查表,报治安科。”


  “16:00,街道小区摸排人员名单,报户政大队。”


  ……


  “对,每天都要报,无就报平安,有就报新增……”


  “张哥,这个表里的信息没填全,麻烦完善一下。”


  “小李,这条信息在系统里再核一下!”


  “好的好的,马上报上来,有几张表刚回来!”


  ……


  “史姐,吃饭了,冷得快!”


  “等一下,我把表报了!”


  ——每天,13张表,减2张,又减了2张;今天,手气好,填的“无”。越来越少就好,说明越来越好!


  隔离


  酒店前台,


  “喂,晏警官,我们酒店入住了一家三口疫区来的,男的体温高……”


  ……


  “反复测过了吗?”点点头。


  “黄医生,请!”


  “体温高!”


  “带医院隔离吧,酒店里住的都得自行隔离,不再接待新的住客,不开玩笑!”


  ……


  “您好,您住的酒店有疫区来的住客出现发热迹象,我们已经配合医务人员将其隔离了,在有结果之前,请您和家人在酒店里进行自我隔离,避免受染,您有任何需要,这是我电话,我是驷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晏红全……”


  ……


  “你的疑似情况排除了,大家都松一口气!赶紧陪陪老婆孩子,都惦记着呢!”


  “谢谢!“6岁的胖小子从爸爸背后一串到身边,塞了包东西又躲了回来。


  “口罩?当下稀缺货,有钱都买不到!”一包医用口罩。


  “你们天天外面跑,请收下孩子的一片心意,这是我们全家的谢意!”


  ——今天,还是让我很感动!总算,小松一口气!希望,不要再有了!


  劝架


  “我人好好的,凭什么隔离我?”


  直愣愣一句话,冲得53岁的黄远南一鼻子灰,他不气,“没什么好气的,在小区里自行隔离一周了,谁还不得关出点小性子。”社区民警久了,性子磨得特好。


  “小伙子,潜伏期14天,看新闻了嘛!又不是你一个人,全小区都这样,好好的是好事儿,可不能掉以轻心……”


  “这小子,明天还得闹!”望着愤愤而去的背影,黄远南犯琢磨,“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


  “喂,请问是XX的姐姐吗?我是驷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远南,跟你商量个事儿,你弟弟自行隔离期间吵着要外出,总和物管起矛盾,今天给我也是一顿怼,这疫情可不开玩笑,能说说不?”


  “不好意思警官,我也是医生,您做的对……”


  “喂,黄警官吗,我姐给我说了,对不起……”小伙子来电。


  “小伙子,没事,疫情当前,医警不退!”


  ——听说,这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今天算是把这个坎过了,另外那几个,还要费点儿劲。哎,又戴了一天的口罩,勒的这个愣子硬是半天消不到,再去搓把脸吧。


  兼职


  “喂,姜蒜是吧?2栋?2栋1XXX!好的,还有什么要的不?青椒,好的,有!”


  黄远南没改行,免费的兼职配送员可以有。


  疫情阻击的第15天,送到隔离群众家中的柴米油盐该有两拖板车了吧。


  “看人家社区的真辛苦,全靠他们采回来这么多菜,不然这小区里得炸开锅,跑跑腿没啥,警服不怕脏!”


  “口罩?有!单位发的还有几个……客气啥子,没事!”


  ——还好有热心的企业和群众支援了所上一批,不然哪里够用哦。这个,还是拿回去晾一哈,省到点儿用!


  分餐


  “餐盒,要透明的那种,看到起卫生……紧不紧俏我不管,想办法要保证!”


  “菜、肉,头天定第二天送,必须保证新鲜!”


  ……


  “分成三个组,一组打菜,一组打饭,一组打包,确保发放到位的时候是热的,这是起码的要求!”


  “提前准备工作要做好,中途不准上厕所,不能影响工作效率!”


  “工作期间头套、口罩、手套全部不准取,防范一切交叉传染的可能……”


  ……


  “杂这份只有一个菜喃?……停电了?莫得啦?……多打点,格子打满!……我们压到最后,先保证其他部门同事先吃!”


  ……


   @所有人“同志们,领饭啦!”


  ……


  ……


  ……


  每天,如此重复、轮回……


  或许,


  我们会不安;


  或许,


  我们充满疑问;


  可我们,


  心系大爱,


  大爱无疆。


  没有什么恐惧,


  能摧毁这座城中人们战胜困难的决心;


  春已沓至,


  一切雾霾消散,


  等待我们熟悉的城市和亲爱的人们;


  期待,


  我们再次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