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战“疫”动态 | 蒲江县:疫情面前更要坚持依法防控
2020-02-13 17:13:58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QQ图片20200213171440_副本.jpg\"/

  

  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成都市蒲江县司法局积极响应上级部署要求,在疫情面前以法治宣传为突破口,通过强化线上发布渠道,线下走访宣传,普法模式创新等,全力推进全面依法防控工作格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持续线上防疫法治宣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状态涉及30个罪名”、“疫情防控中的9个法律问题,你必须知道!”……自疫情发生以来,蒲江县司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法治蒲江”及“蒲江司法”官方微博等线上平台就一直在不停更新,在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司法局更是结合职能,将疫情防控期间容易涉及到的法律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大众,截至目前,该局新媒体平台已发布各类疫情法治类信息340条,阅读量达到188157次。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制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宣传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通过工作群、官方微信微博、群众工作群等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引导社会民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引导大众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营造法治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线下法律配套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县司法局持续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先后对8件疫情防控方面的文件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为蒲江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撑。

  

  另外,充分发挥法律资源优势,迅速编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知识解答》《拒不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排查检疫工作的法律责任》等,开展法律服务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值班,开展“阻击疫情·法律在线”公益法律服务,为群众和单位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是疫情防控期间稳定民心的“强心剂”。疫情发生后,县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基层走访每一个司法所,叮嘱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大局,抗击疫情,尤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维护和谐。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各基层司法所在工作中坚持“法治宣传为先、调防结合 、以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每天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摸排上报,县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矛盾纠纷调处指导组及时分析研判,指导镇、街道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与其它地方一样,疫情发生后该县的普法志愿者、调解员、法律服务人员积极而迅速地投身到防控保障一线,参与在高速路蒲江服务区监测点防控工作,增援镇、街道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一线,深入客栈、超市、网吧、村(社区)等地参与一线排摸、一线宣传,发放宣传单,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防疫工作多繁重,一线人员也要坚持普及人们关注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只有这样,人们对抗疫工作的不了解、不理解才会逐渐消除,疫情防控工作才会顺利开展,早日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创新“乡音普法”模式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少出门、不聚集这一实际,县司法局组织专人使用蒲江本土方言,录制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乡音普法”音频,发送到各镇、街道和各部门,充分利用各村(社区)大喇叭、集中居住区广播室,开展“硬核式”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实现全县村(社区)“村村响”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覆盖率达到100%。

  

  广泛发动基层普法力量,组建起8支乡音法律服务小分队,每支小分队由司法所所长1名、普法志愿者1名、法律服务人员3名组成,深入村(社区)、小区、院落、超市等地,以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的乡音方式开展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普法教育。

  

  这期间,基层干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如,该县西来司法所所长陈永涛,便将自己的私车改为广播车,每天在对社区矫正对象例行定位监管后,就开着“广播车”深入到西来场镇、各村(社区)、小区等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强大阵势。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