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控疫情 保平安 蓉警别样年 ——成都市公安民警除夕守岁侧记
2020-01-26 21:58:06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

   岁月如歌,时光如水。又到一年除夕时!全市公安民警在守望平安的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全市公安民警立足巡逻守护、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岗位,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毫不犹豫地选择“逆流”而上,以守护全市平安和谐的必胜信念,为全面夺取疫情的最后胜利做出公安应有贡献。对公安民警来说,这一天的坚守既是2019年拼搏奋斗的缩影,更是新的战斗历程的开始。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防严控让市民游客过上喜庆祥和的春节”的重要指示。市公安局迅速行动,立足公安职责,出台强有力工作措施,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平江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监管、加强协作、外堵输入、内防扩散、科学应对、果断处置的原则,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的积极有效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做好我市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成都保卫战”。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网安支队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网安部门24小时不间断的全力开展网上巡查发现工作,对涉及疫情的舆情实行分级区别化处置,对公开平台重要负面信息“发现一条、通报一条、处置一条”的工作措施,重点网民落查并通报指挥中心开展处置,全力确保我市春节期间网上网下大局平稳可控。
  

\"1.jpg\"


  警务保障处 迅速响应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保障工作。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形势,在市局的统一指挥部署下,警务保障处庚即启动应急保障工作预案,采取有力措施投入防控保障工作中。截止到23号,组织购置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40150个,一次性医用无菌手套40150双,手持式电子测温仪100个,防护服30套,护目镜100副。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到位21750个,其余物资已全部到位,向市局机关处队(含直属分局)发放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18780个,发放一次性医用无菌手套18800双;向环侦、治安、督察、出入境、户政、监管等部门累计配发防护服75套,手持式电子测温仪17个,护目镜35副。
  


  特警支队 特警支队全员上勤,多点布控,通过快反网格化巡防和武装机动巡逻相结合,对全市重点区域、大型商圈和人员密集度较高地区开展巡防盘查工作,有力维护了节日期间社会面治安稳定。结合当前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队上勤民警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在尽可能确保安全情况下,全力保障社会面治安稳定、安全,社会秩序平稳、可控,有效策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监管支队 对监区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做到不留死角,对进入监区,支队食堂等地的民(辅)警逐人做好体温检测并登记。
  

\"6.jpg\"


  锦江分局 第一时间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采购口罩、手套、红外线体温计、防护服等装备,为全体民辅警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后勤保障。同时,配合卫生医疗部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青羊分局 按照工作安排,各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街办,掌握街办工作情况,加强协作配合、融合共治。社区警务队立即行动,充分发挥1+3+N的力量,全面摸排梳理辖区人员情况。按照上级指令,民警积极协助查找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双流分局 分局紧急购置口罩、防护服、医用防护靴套、防毒面具、防毒衣、防护手套、橡胶手套等防护装备,1月22日,将第一批装备发放至双流机场周边执勤的巡警、经侦民警以及派出所民警。1月24日,第二批装备发放至巡警大队成雅高速公路治安检查站和16个派出所,切实保障一线民辅警防护工作。
  


  邛崃市局 疫情如火,警令如山!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邛崃市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组织警力在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同时,有序开展站点检查、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等防疫工作,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
  


  都江堰市局 交警大队联合卫健部门设卡开展武汉籍车辆人员排查。
  
  为了千家万户的团聚
  
  高新分局 高新区金融城双子塔灯光秀每日晚间炫彩夺目,增添不少节日气氛,高新分局执勤民警辅警一面做好安保工作,一面做好疫情的防控和宣传工作。
  

\"19.jpg\"


  金牛分局 全力保障天网和社会监控正常运转,登楼梯、拿工具排除故障,实地查看线路,测试电台信号,切实做好春节安保各项保障工作。
  


  新都分局 与民同乐过除夕,战友并肩庆新年!英雄也是平凡的人,今年除夕,我们依旧不能回家,家人已经习惯缺席,战友已经习惯并肩。此时此刻,看着那一张张见证我们坚守岗位的笑脸,有句心里话想对自己的家人说:春节快乐,我在岗位挺好的!
  


  轨道公交分局 公安民辅警们放弃了与家人欢聚的机会,坚守在蓉城地铁全线各个站点,为市民执勤,为平安守岁。分局各警务区夯实基础工作,织密巡防网络,持续加大巡逻盘查力度,结合各站点客流规律和治安状况特点,加强开展高峰期安检口值守和平峰期的识疑盘查工作,切实提高地铁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有效提升除夕夜出行乘客的安全感。
  

\"25.png\"


  户政管理局 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春节,急着回家团圆的群众主导了全市公安办证中心服务窗口一年一度的“返程高峰”。群众最感暖心的还是全体窗口民辅警坚守岗位,一如既往的节日延时服务……
  


  青白江分局 各单位深入辖区治安隐患薄弱点进行年前治安隐患大排查。
  


  民警的别样除夕
  
  出入境支队 邀请了民警刘佳穗、林家琦、辅警席维江的父亲以及现场办证的外籍人士书写“福”字,大家在挥毫泼墨中,用红红火火的宣纸,写满了一桌子的“福”,在每个人的笔下,都抒写着满满的祝愿、希望与正能量,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为大家献上了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温江分局 公平派出所内勤民警吴晶(2018年从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转业至温江分局;爱人高金璐,现任新疆某部队副团职干部,孩子三岁九个月。)
  
  春节期间,她与爱人均需值班,故无法一起团年,目前,爱人与孩子在新疆。作为一名刚从新疆转业到温江的军队干部,吴晶明白这个年注定不能和家人团聚了,温江这个直线距离新疆将近3000公里外的城市对于吴晶来说是陌生的。没有父母的关心,爱人的陪伴,孩子的吵闹,唯一有的就是所里值班的灯火通明,出警执勤的循规蹈矩。
  


  监所管理支队 成都市看守所管教二大队民警刘洋宏:“快给爸爸笑一个。”利用午饭间隙,刘洋宏跟女儿视频。视频里面,体贴的妻子抱着女儿,七个月大的女儿对着镜头里的爸爸手舞足蹈、咯咯咯地笑得很开心。准备去食堂吃饭的刘洋宏早就忘了肚子饿,坐在民警休息室里对着镜头开心地笑了。家人的平安幸福是坚守值班岗位的动力。愿更多的家庭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35.png\"


  邛崃市局交警大队民警何芳和所有公安民辅警一样,为了那一份初心,始终坚持值守在岗,因为对于公安民辅警来说,越是节日,越需坚守。今年的除夕也不例外,何芳和其他同事一起穿上执勤服装走上街头,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执勤站岗……她是靓丽的“马路天使”,她用坚守温暖了春节回家平安的路。
  


  我们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早晨九点过,成华分局桃蹊路派出所民警家属就来到派出所食堂,为不能回家的家人和执勤民警包饺子。调馅儿的、擀皮的,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仅把团圆饭带到了执勤一线,也让派出所更加有了“家”的味道。
  
  “妈,小心地滑,您坐这儿,今天辛苦了!”民警李冬清将母亲安坐在自己身边,不停地给她夹菜。“已经有好几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天妈妈特意过来,我感觉太幸福了。”李冬清笑着说。
  


  龙泉驿分局 只要兄弟们在一起,无论什么都是年的味道,汤圆饺子,在外执勤的兄弟们,吃上一口,准能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和组织的温暖。
  


  彭州市局 巡警(防暴)大队开展“迎新春 聚警心”警营文化活动,邀请家人到单位一起包饺子吃团年饭,恭贺新春。赤子初心永常留,几度新春不在家。愿坚守岗位的战友们所求皆如意,平安顺遂。
  


  大邑县局 1月24日,警嫂们一大早就去采购新鲜的蔬菜、肉类,准备给民警们准备一桌美味的年夜饭。警嫂们开始忙活起来,包饺子、淘米、切菜……,一旁的民警也加入进来,萌娃在一旁嬉戏、玩耍,派出所内传出阵阵的欢笑声,别有一番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