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青羊区司法局“三举措”做好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工作
2020-01-16 15:16:34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人民调解工作,青羊区司法局在普法宣传、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方面下深功,不断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辖区群众度过欢乐祥和中国年。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2020年1月1日起《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开始施行。13日上午,青羊区司法局参加了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的《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宣读公告、发放《条例》单行本、现场问答、纠纷多元化解文艺演出等方式生动展现《条例》内容。各司法所结合“法律服务进院落”活动,深入工厂企业、小区院落、街头巷尾,通过现场宣讲、悬挂横幅、电子屏播放等方式《条例》,营造全民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关口前移,源头排查


  大力加强矛盾纠纷预研预判和排查预警,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专项排查与集中排查、日常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紧扣劳务欠薪、征地拆迁等纠纷多发重点领域,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早发现、早预防。组织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和“社会重点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活动”,集中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务欠薪、民间借贷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建立“社会重点矛盾风险隐患清单”,落实化解和管控的措施与责任,严防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应调尽调,调援结合


  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社会影响等,分级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灵活采取随手调解、“三三调解”、流动调解、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初始,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升级。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纠纷先期组织人民调解,无法调解的通过法律援助渠道,帮助农民工维权,切实保障农民工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