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正确拨打110,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2020-01-10 14:51:01 来源:川报观察

      1月9日,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举行“牵手110,共建平安郫都”宣传活动,展示公安装备、战果成效,并介绍110报警求助,防盗、抢、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


\"15785380384011578538020022032836coverWaterMark.png\"

  

  在现场,快反队员技战术表演、警犬表演、警用装备和枪械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充分展示郫都公安工作成效。本次活动共有80名警力参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15785380384231578538021468093553coverWaterMark.png\"


  那么关于110报警,都有哪些必备知识需要掌握?记者帮您向警察蜀黍请教了一番:

  

  一、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

  

  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案)件导致自己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要谎报警情;报警时要按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准确位置,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报警后若无特殊情况,应在报警地点等候警察到来。

  

  二、110受理的主要范围 ?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110报警服务台非警务类的求助警情占总警情的30%左右,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不属于公安机关受理的请拨打相关部门的电话。

  

  三、重拳打击恶意骚扰110

  

  近年,公安110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然而,谎报警情、恶意扰警等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些骚扰110的现象不仅占用了宝贵的110资源,也影响110接处警正常运行。110作为报警和紧急求助的生命线,民警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一是不要故意骚扰110,二是一般的非紧急求助,建议大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这样才更能发挥“110”救群众于危难的职能。



      川报观察记者 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