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警方挡获113部被盗手机 失主都是因为扫码骑车被盯上
2019-11-14 18:51: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1.jpg\"

失主领回被盗手机

  

\"\"

嫌疑人正在对骑单车的女生下手,扒窃其手机

  

  “真的没想到手机能找回来了,太意外了!”11月12日上午,成都金牛区公安分局人民北路派出所院子内,46名失主正在排队领取被盗手机。

  

  10月21日以来,金牛区发生多起盗窃手机案,作案手法类似,辖区民警通过侦查发现,这为同一伙人作案。最终,警方经过多日蹲守将这个团伙成员抓获,并挡获了113部手机。

  

  民警就此提醒:市民在骑共享单车时,尤其是扫码开锁后,要将手机放在不易被扒窃的地方。

  

  团伙流窜作案 专盯扫码骑车的粗心人

  

  “女儿花3个月工资刚买的苹果手机,用了3个月就被偷了。”罗女士告诉记者,20多天前,女儿在西安路扫了个单车,然后将手机顺手放在了挎包里,停放单车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

  

  “因为之前掉过很多次手机,真的没奢望这次能够找回来,真的太谢谢这些民警了。”罗女士说。

  

  杨女士也有类似遭遇。10月23日,杨女士从同盛路一家商店购物出来,由于手上东西太多,她决定扫个单车骑回家。回到家时,她一摸外套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我马上借了个手机播打自己号码,结果手机关机,我就知道被偷了。”

  

  10月21日以来,人民北路派出所多次接到市民报警称随身携带的手机被盗。接报后,民警通过天网侦查,发现这些案件是同一伙人作案。作案人员为两人,作案时骑一辆黑色踏板摩托,流窜作案,专盯扫码骑车不注意手机保管的市民,趁机下手。

  

  连续跟踪蹲守 查获被盗手机113部

  

  据办案民警许玲珑介绍,这两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每日穿不同的衣服、戴棒球帽。民警经过查看大量的视频资料,最终发现两人停放作案摩托的位置。

  

  民警遂在该处连续蹲点,发现每日在作案前,两人先乘坐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到成都市金牛区沙河公园,然后两人骑摩托到处流窜作案。作案后,两人就把作案的摩托停放好,又乘坐黑色帕萨特轿车将盗窃的手机销赃后离开成都。

  

  掌握上述线索后,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对收赃人员进行跟踪,最终确定了收购被盗手机的人员居住地址;一方面继续对黑色帕萨特轿车进行跟踪,掌握了盗窃团伙的活动轨迹。

  

  据介绍,由于该盗窃团伙反侦查意识较强,每日作案变换着装,并且不在成都过夜、居住,在成都活动时基本不下车,给侦查及抓捕带来很大困难。

  

  10月27日晚,在掌握大量证据后,警方决定对该团伙实施抓捕。28日凌晨,民警在德阳市一饭店内将涉嫌盗窃的三名男子抓获。与此同时,在成都市成华区东林三路一小区内,民警将收购被盗手机的男子抓获,查获被盗手机113部。

  

  上述四名男子,已于10月29日因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骑车扫码后手机要放好

  

  民警介绍,该案受害人多是在骑共享单车时手机被盗。民警在天网视频中看到,受害人在扫码开锁时,已经被嫌疑人盯上,一旦受害人把手机装在便于扒窃的位置,嫌疑人就驾驶摩托尾随受害人,寻找时机盗走手机。

  

  民警在此提醒:市民在骑共享单车时,尤其是扫码开锁后,应把手机装在不易被盗的地方,不要把手机放到上衣外侧口袋。如果把手机放在挎包内,在骑车时要将挎置至于身体正前方,不要将挎包暴露在身体侧方或者后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 钟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