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都江堰市公安局全面开展禁毒“敲门行动”, 强力推进禁毒安保工作
2019-09-18 08:00:36 来源:成都长安网

  “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期间,都江堰市公安局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严防吸毒人员危害社会事件发生,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为国庆70周年献礼,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禁毒“敲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敲门行动以来,都江堰市公安局以“打、管结合”为依托,以“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为切入点,以“清底数、情况明”为任务,由涉毒问题整治向毒品问题治理为转变,实现吸毒人员“控存量”的根本性问题。


  一、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针对都江堰市合成毒品滥用情况突出,吸毒人员基础信息混乱的现状,都江堰市公安局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助推“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强化涉毒人员基础管控工作的通知》,明确管控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二是警种相互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都江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部署,由禁毒大队和治安大队牵头组织实施,发挥警种优势,旨在摸清在册吸毒人员现状,及时在相关系统维护、更新信息数据,做牢禁毒基础工作,有效支撑派出所打击、管控工作。三是建立会商制度,及时解决问题。建立“敲门行动”会商制度,及时发现行动期间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研究、讨论实时更新、调整工作措施和方向,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避免工作出现漏洞。


  二、管控打击齐头并进,强化“打、管”实效


  一是落实管控责任,分片包干到人。采取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社区民警“分片包干”的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每名民警,做到每名涉毒人员有对应的分管所领导和社区民警作为管控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严格管控措施,逐人进行管理。明确社区民警每月不定期做到“四个一”,即:警务通上门维护一次、通知涉毒人员到所一次、尿检一次、查证核实一次。旨在堵塞吸毒人员管理漏洞,解决以往“只打不管”现状,实现管控无“死角”。三是管控带动打击,形成良性闭环。通过吸毒人员管控,收集都江堰市吸毒人员信息,进而建立都江堰市吸毒人员信息库,理清本地毒品消费、贩卖、分销网络脉络架构,为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提供信息情报,改变以往依靠“线人”为主的打击工作模式,实现“打、管”有机结合、相互支撑。


  三、逐户核查强化宣传,做实禁毒入户教育


  一是即是核查员,又是宣传员。在“敲门行动”期间,协调派出所、禁毒社工、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网格员等力量入户核查在册吸毒人员现实情况。同时,重点针对涉毒家庭大力开展禁毒宣传,通过“以身说法”等不同形式,真正做到禁毒宣传走进千家万户。二是开辟拘留所第二战场,加深宣传效果。针对被处以治安拘留吸毒人员,行政处罚和禁毒宣传同步进行,即要求在治安拘留吸毒人员拘留所接受禁毒宣传,通过持续观看禁毒宣传片、观看吸毒危害宣传展板等形式,从教育感化、干预引导等方面做好管教工作,让吸毒人员不愿吸、不想吸、不敢吸。三是拓宽宣传受众面,让普通大众参与到禁毒工作当中。结合“敲门行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七进”工作。特别是大力宣传《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让全社会参与到禁毒工作当中,人人都是都江堰们的情报员,形成全社会人人喊打涉毒违法犯罪的新局面。“敲门行动”期间,共发放各类资料4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万余人。


  通过“敲门行动”,改变都江堰市以往“打、管”分离现状,做到“打、管”结合,建立“打、管”良性闭环,由涉毒问题整治向禁毒治理转变,建立完善一整套长效机制。一是摸清都江堰市吸毒人员现状,建立都江堰市吸毒人员信息库,有效支撑打击工作,形成“打、管”良性闭环。二是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和第一次被查处人员管控相对薄弱的现象,采用不定期“四个一”的方法,确保管控不失位,让吸毒人员无有机可乘,随时存在被查处的风险。三是通过管控,真正做到以清底数,更好的实现“控存量”的总目标,为治理都江堰市毒品问题迈向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