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交警“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上线两周年
2019-07-19 15:46:27 来源:四川长安网

  创新交通众治模式 提升交通治理水平

  

  ——成都交警“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上线两周年

  

  1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成都交警“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上线两周年现场新闻会举行。

  

  2017年7月,成都交警聚焦群众美好生活向往,遵循科学治堵路径,运用网络理政思维,创新推出了“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力、市民主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同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成都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蓉e行”上线两年以来,参与企业已达200余家,注册用户突破249万人,总访问量达1亿人次,平台日均活跃度超过15万人次,累计兑换积分福利1121万份。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公益初心,凝聚起“共建共享、同心同向”的社会共识,形成了“反哺社会、共生共荣”的社会效应。

  

  一、技术赋能、多元场景,打造网络理政新终端

  

  “蓉e行”平台持续迭代更新,现已形成4大类17项功能模块68个应用场景。截至今年7月,共收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119.9万件,处理交通违法66.59万件,发放货车H证12.9万件,网上教育学习6.23万人次,1.69万名私家车主自愿停驶减排。

  

  一是推出交通违法举报功能,强化规则意识。结合“明路权”系列行动,梳理出不礼让行人、随意变道、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25种妨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效率的突出交通违法,逐一制作动漫演示和视频场景,引导群众通过“蓉e行”平台拍摄上传,经交警审核通过后依法实施处罚并曝光。

  

  二是推出私车停驶申报功能,鼓励绿色出行。为进一步促进交通方式从驾车依赖向绿色低碳出行转变,引导私家车在“蓉e行”平台主动申报停驶,鼓励市民为城市良好交通环境和生态环境做贡献。

  

  三是拓展掌上电子政务功能,释放惠民红利。结合“放管服”改革,推进网上政务互联互通、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高网上服务体验,上线电子监控违法处理“自助办”“预约办”“远程办”功能以及“货车H证申领”“五路一桥退费”等网上全流程办理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节约了综合经济成本6000多万元。

  

  四是创新网上教育学习功能,提升交通文明。在“蓉e行”平台新增网上教育学习功能,应用人脸识别、可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以灵活化的教育方式和个性化的培训内容,促进了驾驶人安全教育的常态化; 上线交通违法处理“学习减分”新功能,引导违法驾驶人主动接受教育、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自6月13日该功能开通以来,市民参与“学习减分”2.76万人次。

  

  二、广纳优质企业,壮大交通众治联盟平台

  

  为凝聚社会治理力量,成都交警通过发布倡议,先后吸引了红旗连锁、万达影城、人保公司、等200家信用良好、实力过硬的知名企业自愿加盟,为开展交通众治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市民参与的“举报突出交通违法、报告交通设施故障、谏言交通管理良策、主动停驶少用私车”等活动,通过后台审核给予积分奖励。并充分发挥社会企业资源优势,由加盟公益企业自愿提供涵盖吃、喝、玩、乐、用等奖品,在“蓉e福利”实施积分兑换。目前,已积分兑换奖品1121万份。

  

  三、借力广大市民,充分发挥交通众治作用

  

  运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和新型媒介,打造互联网版“枫桥经验”,构建交通治理领域“雪亮工程”,调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城市交通治理的积极性,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以群众参与的“他律”促进交通参与者的“自律”,从而推动形成各归其位、各担其责的善治局面。

  

  成都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交警将加快推进“蓉e行”升级改造,聚焦城市交通众治、服务群众办事、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平台功能,丰富应用场景,优化使用体验,提高策划运营水平,使之成为市民喜爱的交通众治新引擎、绿色出行助推器、掌上民生服务站。

  

  四川法治报见习记者  宋雨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