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新都重拳打击机动车盗抢案件 抓获11名嫌疑人 追回被盗汽车54辆
2019-05-22 15:07:39 来源:成都商报


  5月2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了解到:针对机动车盗抢犯罪猖獗领域,近年来成都市新都区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工作,每年机动车被盗案件以30%左右的幅度下降,2018年较2017年下降38%。2018年1至10月,新都区盗抢机动车发案在全市占比12.56%。

  

  2018年12月以来,成都市新都区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的专项行动。新都区制定了责任明确、多部门联动的《新都区开展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去年12月17日,新都区在大丰街道举行了挂牌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暨开展防范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誓师动员大会,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分析研判,大丰、三河、新都、斑竹园等重点镇(街)汽车被盗发案量占全区80%以上,且发案时间均集中在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4时之间,被盗车型集中表现为:日产奇骏、广本思域、五菱宏光等,被盗汽车的停放地点均为无人看管的街边、路巷。通过查找原因,把整治夜间街面车辆无序停放和夜间街面巡逻防控、重要路口卡点盘查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

  

  抽调派出所民警、协警、交警、巡逻队员、城管队员、村(社区)干部以及290余名校园安保人员组建专项整治队伍,在发案重点区域对盗车案件易发生的时间(每晚22点至次日6点)集中重点巡逻管控。督促物业小区保安人员加强小区周边停放车辆的巡视检查,对易被盗车型及时通知车主停放至安全地点并张贴提示告知单。同时,通过短信平台、社会媒体等多渠道向车主温馨提示车辆安全停放、防范被盗的知识。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抓获盗窃汽车嫌疑人11人,侦破10余起,打掉盗车团伙2个,追回被盗汽车54辆,其中专项行动期间被盗后及时找回23辆(新都辖区内被盗17辆,其他辖区被盗车辆6辆)。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发案81件,较去年同期发案179件同比下降54.75%,发案降幅在全市位列第一,高出成都市全市平均降幅20个百分点(全市平均降幅34.24%),在成都市盗窃汽车发案占比10.56%,从占比第一名下降至第三名。

  

  下一步,针对重点区域,将进一步加强对盗抢机动车犯罪的综合治理。进一步规范小区内停车管理,引导鼓励群众尽量在小区内停车,加强停车场规划,合理规划开辟新的停车场,设置夜间有监管的停车场,减少路边停车数量。

  

  / 举报方式 /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28-61880673

  

  邮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城大道366号 成都市扫黑办

  

  邮编:610042

  

  举报邮箱:cdsaohei@163.com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