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网络传销如何辨别?信用卡诈骗如何防范?警察同志教您两招
2019-05-17 11:49:02 来源:成都长安网

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5.15”活动宣传日,活动主题是“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董晓宇警官告诉我们,经济犯罪主要分为涉众犯罪和一般经济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指的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销售未上市公司股票等犯罪活动。
  

\"QQ图片20190517122850.png\"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董晓宇警官上线《民情之声》节目)


  2014年起,全国范围内非法集资类案件爆发,公安机关将工作重心转移至此。在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方面,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每年打击破案、抓捕犯罪嫌疑人不在少数。对于受害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专门成立专案组,有一部分案件成功为群众挽回了损失。尤其是在高新区,企业众多,经侦大队不断加强警企服务,对企业内部发生的职务类犯罪以及遭遇的合同诈骗等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今年“5.15”活动宣传日的宣传重点是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常见多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
  
  说起传销,大家脑海里都是这样的画面:“小黑屋里集体上大课”“限制人身自由”“魔性洗脑”, 但是当传销利用网络工具衍生出来的“网络传销”就更加地隐蔽了。这些网络传销不但有隐秘的诈骗手法骗你上当,还能神不知鬼不觉地传播散开,也许是你的亲友或是同事,都有可能无意间将你拉入“网络传销”的圈套。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董晓宇警官表示,网络传销常用的幌子包括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网络理财等,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本质来辨别:
  
  “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或者资本运作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交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按照一定的顺序组成这个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的依据,那么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这种行为。我就打个比方,ABC三个主体,首先A接受了这个传销组织的诱惑,加入了以后,她就拉拢B加入传销组织。那么,B加入传销组织之后会交一定的费用费用交纳到了传销组织之后,组织会给这个A的好处,那么B在加入传销组织,之后又去拉拢了C,C加入了传销组织以后B获得了好处,同时A也获得了好处,这种就是我们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层级有三级了,这是认定它为传销组织的一个因素。”
  
  人们常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除了传统意义的银行定期和股票之外,各类金融理财产品也是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它们不仅期限灵活而且收益还高。于是,赚到钱就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愿望。然而,高利率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陷阱也是无处不在。非法集资就是其中一个。
  
  董晓宇警官告诉我们,非法集资包含了两项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主要有四个构成要件:
  
  “第一,未经有关部门合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第二个,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第三个,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第四个,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这四点是需要同时满足,这个就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的话,是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税的基础上,有了这四个要件,再加上项目是虚假的”。
  
  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刷卡消费、ATM取现,还是绑卡支付、网上购物,银行卡都是重要的支付媒介。与此同时,不少犯罪分子是盯上了信用卡,利用它来实行诈骗。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QQ图片20190517122949.png\"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陈焯警官上线《民情之声》节目)


  在这儿,成都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经文保署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陈焯警官教您几招:
  
  “首先个人信息的安全保存,不要随意向别人泄露。第二,自己的银行卡、储蓄卡、信用卡还有现在我们的微信,支付宝支付二维码,在使用的过程中要一定要就是注意周边环境的一个安全性。有没有比较反常的一些周围的、在剽窃或者说是异常地在向靠近、消费的时候有异常的靠近,或者说手上有什么异常的一些设备,对这些都要提高一点防范意识。然后,他要首先要银行卡、套取你的信息进行作案的话,首先就是的卡的信息,他必须得去的,如果通过防范啊,首先把这个渠道断掉,在很大的可的那个程度上,就能够规避一些风险,然后下一点就是不向别人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银行卡,密码不能透露,然后还要经常变化,不要那种被别人一下猜出来的那种。银行卡不要随便交给别人使用,虽然他不知道密码,但是你不能保证卡会不会被复制。第三就是开通短信告知功能”。
  

\"QQ图片20190517123015.png\"
  两位警官和《民情之声》节目主持人合影


来源:“四川之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