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彭州市公安局开展“党建领航+幼苗进警营”主题实践活动
2019-05-13 15:50:21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不负少年时光  传承向上力量


\"11.png\"

  

  五月繁花似锦,书声琅琅,鲜艳的少先队队旗与共产党党旗随风飘扬、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5月10日,彭州公安局开展主题为“党建领航+幼苗进警营”实践活动,辖区濛阳镇七一小学50名少年儿童走进警营感受激情涤荡的警营生活,品味厚重公安文化,传承向上向善红色基因,播下梦想的种子。

  

  起此彼伏的电话声,耐心细致的回答声,对讲机的呼叫声,实时传回的高清图像,让刚刚踏入110指挥大厅与“天网”监控中心的小朋友顿时感受到了紧张氛围。作为集高科技、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公安大脑”,每天电话总量600多个,931多个“天网”探头像眼睛一样警惕地扫视着每个角落,代表着警力的移动坐标在电子地图上不断闪烁,全副武装的警察守卫着各个重要路口…。“原来110的叔叔阿姨这么辛苦,一天要接几百个电话,上厕所都要跑趟子。”“以后没事可不能乱打110哦!”“那个监控直接对着我的家门口,好有安全感。”听着娓娓道来的讲解和零距离接触公安“黑科技”装备、AI应用、110工作流程和高清监控,小朋友们仿佛来到了一个全新世界,兴奋不已、七嘴八舌。


\"22.png\"

  

  “当前,公安机关将借助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侵害少年儿童的各类案事件,把每个校园打造成最安全的‘避风港’,让‘警校共育’金字招牌更加闪亮。”《致敬,2018》《斩断毒瘤,守护家园》两部宣传片全方位向小朋友展示了彭州公安打造“平安校园”,创建“无毒校园”,深化“安全工程”,保护“幼苗成长”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介绍了市公安局开展的“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就是为了让广大群众深刻明白“警察来自人民,警察依靠人民,警察服务人民”的道理,共同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警民鱼水一家亲。

  

  来到具有浓郁书香气息的“民警之家”,小朋友们在引导员的有序带领下静静聆听每幅照片、每件文物、每枚奖章、每份史料背后的事故与彭州公安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剿匪反霸、镇压反革命,到70、80年代抓捕敌特分子、开展“严打”,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保护大局稳定、呵护经济发展、守护万家团圆所付出的牺牲与贡献。在抗震救灾英模蒋敏、徐锐以及烈士王成保、常瑞广等事迹墙前,小朋友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没有英雄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哪有如今安全、安宁、安定的日子?大家举起右手敬礼表达敬意,表示将以英雄为楷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天彭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站是市禁毒办精心打造的毒品教育预防“6.27”样板工程,这里有毒品实物展示、毒品相关知识、典型案例、工作站检测室、心理咨询室以及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战果,同学们争先恐后在3D模拟吸毒、沙盘游戏等趣味性极强的“高科技”面前现场体验后,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吸毒的巨大危害,并在电子宣誓签名上留下“不学坏、不沾毒,不负少年好时光”的承诺。

  

  巡警防暴大队是维稳处突的“尖刀”和打击犯罪的“利刃”。在这里,小朋友们观看了警务技能表演、缉毒犬搜索识别毒品、最新警用装备体验、查缉战术运用、处置校园极端暴力事件等,并一齐动手与警察叔叔阿姨们开展了包水饺比赛互动节目,既体味了公安的威武强刚,又品味到了警察的柔情满怀,还以自己的劳动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濛阳镇七一小学是‘5.12’特大地震后由中组部下拨特殊党费援建而成的。今天与市公安局开展的这场主题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树立了正能量,也让他们深刻明白安稳幸福的美好日子来之不易,唯有勤勉学习、铭记党恩,才无愧于社会的希望、时代的厚望。”七一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牛小军 四川法治报记者 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