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四川日报 | 听民意解民忧 成都“微网实格”这样见实效
2023-02-10 18:09:25 来源:四川日报

“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内可建成投运。”27日,成都东部新区福田街道一在建项目工地一片忙碌。大部分主体建筑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现场负责人表示,微网实格帮助他们化解了隐患。

春节前夕,福田街道网格员在排查欠薪隐患时发现,该项目存在资金断链危机,涉及农民工上万人。网格员上报情况后,相关部门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运用“微网实格”社会治理体系,派出精兵强将进入专属网格,履行监督责任,督促项目方与承建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按“轻重缓急”原则强化兑付。同时,在固定点位设置欠薪信访窗口“绿色通道”和投诉服务热线,并对照农民工工资账单,跟踪督促落实兑付效果,实时公布进展情况。 专属网格员和微网格员进一步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督导员,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项目欠薪问题最终成功化解。

去年以来,成都市织密“微网实格”体系,选优配强网格治理力量。目前,成都优化设置一般网格1.4万余个、专属网格8500余个,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12.4万余个。微网格员人熟路熟,服务群众更及时。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动热心市民任微网格员,基层治理毛细血管不断丰富。

智慧赋能持续助力。在成都市郫都区,当地加快推广智能网格场景,实现全区网格内基础数据自动匹配,构建微网格员发现、上报、协助办理事件全流程闭环,市级任务传达、微网格工作上报“一键直达”。记者在郫都区综治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只要鼠标点击智能网格3D地图,就能对应显示微网格员信息、人口服务信息、单位场所信息、事件综合信息等。去年以来,成都依托智慧蓉城融合打造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持续优化网格呼叫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完善事件发现上报处置反馈工作闭环,实现网格排查与行业监管良性互动,及时处置各类网格事项348万余件。

今年,成都市委政法委将组织政法干警、信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退休政法信访干部,以及政法领域相关行业协会社团力量下沉网格开展服务。主动联系社区,就近就便主动入网、进格报到,配合开展服务走访、问题隐患上报、矛盾纠纷劝调、应急宣传动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