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川观新闻 | 成都“微网实格”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23-01-13 18:01:30 来源:川观新闻

一域治,天下安。党的二十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安排,四川省从2020年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四川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三年来,全省各地交出怎样的答卷?形成了哪些典型做法?川观新闻与省委政法委联合推出《深耕善治·市域社会治理看四川》专题,总结经验、提炼方法,进一步推动将试点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加快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成都“微网实格”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李奶奶,今天家里还好吗,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事儿,要是电器打不开、燃气灶打不起火了,千万要跟我说啊。”李奶奶今年92岁,儿子和儿媳因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彭州市桂花镇石门村第三微网格员马宣经常上门帮助她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在老人身体不适时抽空看望,并时常与李奶奶的儿子沟通老人近况,叮嘱对方抽空多陪陪老人。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四川省成都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积极探索以“微网实格”为底座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多元织“网”

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常住人口近1.2万人,在原先的网格划分与工作人员配置下,一名网格员需要负责近2000名辖区居民,遇到收集居民意见、入户排查等工作,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大大挤压了为居民提供针对性服务的时间。

都江堰市微网格员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壹街社区以一般网格、微网格为依托,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院落党群服务点为抓手,形成与一般网格一一对应的6个网格党组织与院落治理队伍,并优先选派党群骨干、院落物管机构、业委会成员和共建单位干部职工等79人担任微网格员,在17个院落全覆盖落实疫情防控、居民走访、纠纷调处、回应民生诉求、政策宣传、需求调查等综合工作,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居民院落和楼栋单元延伸,实现党组织工作全覆盖。

据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通过优化现有网格设置与网格党组织体系,构建起“社区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的精细化网格组织架构。目前,成都市已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12.3万余个、选配微网格员14.1万名,组建网格党支部(党总支)8161个、微网格党小组2.4万个,设立社区网格党建联席会议1752个,办结网格事件280万余件,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30.4万人次,不断丰富基层治理“毛细血管”,将服务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为守好平安底线织密网格基础。

 

规范保障,“网”络优才

成为大邑县青霞街道芙蓉社区微网格员后,李小兰一直将辖区居民的“烦心事”“着急事”放在心上。面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李小兰在尽力协调解决的同时,也深觉自己在政策法规、医疗健康、应急管理等领域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升的地方。

大邑县微网格员开展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优化培育,成都市将网格作为基层党员培树平台,不断完善网格员队伍培训、激励、保障、退出全周期管理机制,畅通优秀专职网格员依法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的制度性渠道,将优秀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两委”后备力量,充分调动网格员、微网格员工作积极性,鼓励引导社区社会企业参与网格治理,探索多元治理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为创建幸福高线提供源源动力。

 

智慧赋能,“网”罗万象

“小区单元内水管损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要立刻处理。”日常巡查时,郫都区第一网格微网格员发现辖区内某小区楼栋水管损坏,第一时间通过“蓉E报”微信小程序上报情况,网格员接到系统通知后赶往现场查看,随即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不到1小时就排除隐患。

郫都智慧网格建设

 

郫都区是成都市率先上线运行“蓉E报”的试点区县。依托已有的四级网格信息平台运行体系,郫都区加快推广智能网格场景,实现全区网格内基础数据自动匹配,构建微网格员发现、上报、协助办理事件全流程闭环。

在智慧蓉城框架下,成都市积极推动多个基层治理平台对接融合,全力打造“智慧蓉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拓展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智能设备自动预警功能,明确治理数据,统一采集标准,推动“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六级指令直达、信息直报,形成“网”罗万象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