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平安成都
2022-10-21 20:25:30 来源:成都日报

报告摘录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全市上线运行“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加快构建“1362”立体化、信息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成都特色现代化警务体系……成都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成都、平安成都。

深入推进各项制度改革

健全法律服务体系

“在家门口附近的律师事务所参加庭审,没想到这么方便。”几天前,成都中院一起追偿权纠纷案的审理让人眼前一亮。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该案诉讼代理人并未直接到庭参与诉讼,而是通过登录成都法院“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就近在律师事务所的“5G智慧参审室”参加在线庭审。此前,这起案件的立案、送达等环节均在“云端”完成,原本“相隔千里”的诉讼活动因互联网技术变得“智慧零距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律师,我感到司法正在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便捷、高效的诉求。”诉讼代理人告诉记者。

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构建联合查控、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工作机制,累计清理沉淀案款13.76亿元,推动公益诉讼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建设……成都市一直致力于深入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去年以来,全市上线运行“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建立互联网法庭206家、电子诉讼“5G智慧参审室”14家,“推动在线诉讼融合发展”入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案例。

孩子未成年,能不能买房?遇到借钱不还怎么办?签了合同就能一劳永逸吗?这一年来,家住高新区的群众早已发现,“每周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如果有法律上的问题,上前咨询一下,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如今,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五大行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法律服务项目落地落实,成为市民获取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保证。成都目前已经建成国际仲裁、国际商事调解、外国法查明“三中心”,成立成都金融仲裁院、成都国际商事仲裁院,累计办理涉外仲裁案件3560件,标的达241亿元,居中西部第一。同时,成都已经建成社区法律之家2950个,做法被写入全国“八五”普法规划。

打造“1362”治安防控体系

智慧蓉城与公安大数据安全共享

走进高新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高新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科幻电影即视感扑面而来。一面长16米、高2.5米的电子显示屏占了足足一面墙。而这里的最强大脑,就是高新智慧“云脑”。

据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黄珏文介绍,高新智慧“云脑”平台项目是在成都市“智慧蓉城”建设要求指导下,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多维时空、统一通信、移动互联等新基建科技能力打造的信息化项目。

记者了解到,智慧“云览”作为智慧“云脑”平台建设的窗口,结合市公安局“1362”体系三级实战指挥的要求,构建了“风险隐患、突发事件、行业联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防范打击”六大防控体系专题,分局结合实战需求创新性开发“绿道安全、盗窃三车、流调溯源、夜间经济、大型活动安保”等10多个应用场景,以及“公共安全类、警情信息类、预警识别类、行动督办类、舆情监控类、人员管理类”等200多个具体的业务模块,为分局、派出所和公安一线民警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本次世乒赛安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都市公安局认真落实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的系列部署,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载体,以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为契机,着力打造以“一套体系、三项工程、六大功能、两轮驱动”为核心的“1362”立体化、信息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方位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和社会高效能治理。

主动融入国家及省市“新基建”战略布局和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强化数据全要素采集获取与融合,实现城市运行要素“智能感知、全域汇集、全面应用”;优化公安数智云建设,构建高性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智慧蓉城与公安大数据融合安全共享机制,实现超万亿条数据信息的海量多源汇集;建设“智慧公安”数据基座,做精数据治理,建设多业务支持的“算法超市”,提升数据服务支持能力;推动移动警务研发应用,助推信息流与业务流、管理流深度融合,实现城市治理要素在“云、网、端”的流畅运转和高效利用,助力“大数据+业务”的数智警务模式全面建成,为防控体系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