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长安评论 | 成都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2022-06-16 18:46:09 来源:长安评论

四川省成都市结合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运用老年人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发力、深入发动,营造出全民知晓、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群体“钱袋子”。

畅通“三个渠道”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一是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开通市级举报专门邮政信箱、电子邮箱,整合各区(市)县及相关部门线索举报方式,广辟线索来源,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二是畅通线索转办渠道。强化市专项办与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各区(市)县党委政法委联络沟通,完善案件线索通报和移交制度,实现举报线索快速上报、转交、核实、查办、反馈,高效回应群众诉求。三是畅通问题收集渠道依托“大联动·微治理”“网格e家”等平台,第一时间反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协同派出所建立健全通信三大运营商属地网点、银行属地网点沟通机制,确保涉养老诈骗信息及时互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做好预警消息接收后的劝阻工作,降低发案率,提高居民反诈意识。

用好“三类载体”  大力提升宣传效果

一是用好传统媒体。积极搭建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主阵地,对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设专题报道。依托地标建筑户外视屏广告平台,对专项行动政策解读、典型案例、举报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用好纸质载体充分运用纸质载体对宣传信息的承载能力,通过开设报刊专栏、悬挂横幅、发送传单、编制手册等方式,加大线下宣传力度,不断巩固宣传效果。三是用好新媒体。制作新媒体作品,遴选老年群众参与反诈情景剧拍摄,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以时下最流行、最通俗易懂、最易于传播的方式展现出来,线上借助网格E家微信群、微博广泛发布,线下借助流动广播车、LED屏幕在老年人聚集地持续宣传,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依托“三支队伍”  讲好反诈防骗故事

一是依托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动员网格员、“红袖套”等群防群治队伍,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通过专题讲座、防骗小课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深入基层社区面对面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让广大市民知晓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提升老年人群体识骗防骗能力。二是依托物业安保队伍。广泛联动物业、保安、楼长、业委会等群体,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围绕商业楼宇、民宿、群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摸排清理,同步开展宣传教育防范活动,采用在出入口设置点位和入户宣传的形式,逐人逐户推广“蓉城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三是依托老年志愿者宣传队。动员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政法干警、老教师、老医生等重要行业老年人群体,在其充分自愿的基础上组建老年志愿者宣传队,通过“讲故事”“摆龙门阵”等形式,针对身边的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开展反诈宣传教育,以“一群”带动“一片”,让社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更加主动了解反诈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