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案获通过
2021-06-11 09:07:15 来源:综合新华社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案获通过

  

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军人荣誉

  

  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数据安全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新修订的军事设施保护法、印花税法、反外国制裁法、关于修改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关于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等法案及决定。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获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明确军人的荣誉和名誉受法律保护。军人获得的荣誉由其终身享有,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撤销。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诋毁、贬损军人的荣誉,侮辱、诽谤军人的名誉,不得故意毁损、玷污军人的荣誉标识。

  

  印花税法获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了印花税法。这部法律总体上维持现行税制框架不变,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随着印花税法制定出台,我国现行18个税种中已有12个税种制定了法律,税收法定加快落实,税收立法再进一程。

  

  海南自贸港法获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0日表决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明确,国家在海南岛全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管理活动适用本法。

  

  安全生产法进行修改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了修改。具体而言,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在现行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增加生产经营单位被责令改正且受到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监管部门可以按日连续处罚等规定。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等问题,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恶劣的生产经营单位关闭力度,依法吊销有关证照,对主要负责人实施职业禁入。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还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信息的及时归集、共享、应用和公开,对生产经营单位作出处罚决定后7个工作日内在监督管理部门公示系统予以公开曝光,强化对违法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从业人员的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诚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