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两高报告中这份扫黑除恶成绩单值得关注
2021-03-13 01:36:33 来源:新华视点

   “除恶务尽,伞网俱清,志将风息浪平,这就是中国之治,回应人民的决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今年的两高报告中,这份扫黑除恶成绩单尤为引人注目。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披露,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坚持除恶务尽,起诉“保护伞”2987人。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亮出了专项斗争开始以来取得的成果:依法惩处黑恶犯罪分子,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3053件226495人。对孙小果、陈辉民、尚同军、黄鸿发等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头目依法判处死刑;坚持“打财断血”,坚持“打伞破网”。
  
  这些数字,背后折射的是千家万户的安危冷暖,也反映出司法机关在专项斗争中理念和方法不断创新。
  
  为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检察机关严格遵循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等法治原则,高质量查办涉黑恶案件。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制定9个指导性文件,统一办案标准;对150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导。
  
  湖南“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改头换面逍遥法外多年的孙小果、海南昌江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首犯黄鸿发……对罪大恶极的黑恶犯罪分子,人民法院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该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还一方百姓安宁,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
  
  社会治安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效果显而易见。最高检报告中提到一个数字也进一步印证了大家的感受:去年受理审查起诉刑事案件为近4年最低,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为近20年最低。
  
  “这是人民殷切的期待,予善清白,予恶制裁。这是时代坦荡的襟怀,笃信正义,惟法量裁。”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各级法院和检察机关正在逐步构建覆盖全面、行之有效、着眼长远的工作机制,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惩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