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我省出台意见构建消防监管新机制
2020-04-29 09:21:33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5年 全省年均发生火灾1.8万起

  

我省出台意见构建消防监管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 周靖)24日,省消防总队组织召开四川省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第一次新闻通气会,通报《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5年,全省年均发生火灾1.8万起,死亡89人,受伤67人,直接财产损失1.83亿元,火灾总量、亡人数量在全国排位靠前。我省每年以约占全国4%的消防力量承担约占全国12%的防火、灭火以及抢险救援任务,属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缺编最严重、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意见》的出台,旨在构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公正公开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增强社会火灾抗御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意见》提出了4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在简政放权方面,取消、精简了3项消防审批,即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事项,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对我省抽查系统进行个性化开发融合;实施分类精细化重点监管,实现消防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纳入信用监管平台,强化火灾事故倒查追责。在规范消防执法行为方面,全面实施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执法公示三项制度;明确消防指战员、文员等人员的执法资格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消防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质量终身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在便民利企服务方面,全面清理消防执法领域于法无据的证明材料,修订完善《四川消防“放管服”改革十五条措施》,优化申报方式、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消防窗口服务水平。

  

  新闻链接

  

  全省首批252名新招录消防员授衔表彰

  

  本报讯(柯于强记者蒋京洲)27日,全省首批新招录消防员结业汇报表演暨授衔表彰仪式在攀枝花市举行,其余地市州支队设分会场。据悉,这是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后我省首批正式入职的消防员。252名新消防员在进行业务汇报表演后,被光荣授予消防救援衔成为真正的“消防员”。

  

  在中国消防救援旗的见证下,全体新消防员佩戴崭新的火焰蓝肩章及标志服饰,高举右手进行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授衔仪式后,252名新消防员分别奔赴21个市州,正式投入消防执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