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公安部:“随手拍”或将得到法律确认
2019-12-18 16:20:22 来源:四川法治报

  2日,公安部发布破坏交通规则十大不文明驾驶行为,包括未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违法倒车、违法变道、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掉头、违法抢行、未保持安全车距。

  

  近日,公安部起草了《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一个规定,即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证据。


  不文明驾驶危机四伏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上述10类破坏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共造成9656人死亡、58675人受伤,其中,“未按规定让行”造成伤亡数量最多,共有4661人死亡、27015人受伤。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已普遍为人所知,但一些破坏交通规则的不文明驾驶行为的危险性,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在淮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澍看来,不文明驾驶行为是一种社会行为,受国家法律、社会环境、驾驶人安全意识与个人素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现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非常庞大,驾驶人的素质参差不齐,加上驾驶人群中低龄人群数量突出,导致不文明驾驶行为较为多见。”


  法律道德双管齐下

  

  不文明驾驶行为是交通安全的毒瘤。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胡功群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不文明驾驶行为早有规定,不少司机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因交通违法成本太低。消弭不文明驾驶行为,需要法律“露出牙齿”。

  

  10月28日,公安部起草了《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郭泽强认为,征求意见稿中的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规定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而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也就是此前人们常说的“随手拍”。“‘随手拍’最大的好处,就是全民参与,每个人都是监控,每个人都是交警,解决了交警看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同时,每个人的拍照举报都可能成为处罚证据,意味着交通违法被处罚的可能性将成倍增加,这也会给违法者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郭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