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应履行诉前公告程序
2019-12-10 15:57:19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高法、最高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应否履行诉前公告程序问题的批复》,自12月6日起施行。

  

  批复针对部分高级人民法院、省级人民检察院的请示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应履行诉前公告程序。对于未履行诉前公告程序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释明,告知人民检察院公告后再行提起诉讼。”

  

  诉前公告是人民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由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刑事诉讼与民事公益诉讼两类案件的合并审理,而刑事诉讼法未规定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公告程序,实践中对于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应否进行诉前公告,存在不同认识。

  

  为正确适用法律及司法解释,进一步规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条件,批复解决了上述争议。与此同时,为保证刑事诉讼程序依法顺利进行、避免超期羁押,批复同时规定,“因人民检察院履行诉前公告程序,可能影响相关刑事案件审理期限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另行提起民事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