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14地已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 还有4省政策在路上
2019-03-26 10:07:31 来源:新华社


\r\n
\r\n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全国至少已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北、河南、宁夏、内蒙古、山西等12省份,以及淮安、广州等两市出台了与“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辽宁、甘肃、云南、北京等4省虽然还未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具体规定,但也提出探索建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单位应给予的假,且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
\r\n
  
\r\n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亿人,占总人口17.9%。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逐渐显现。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减轻负担,各地方政府近年来陆续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
\r\n
  
\r\n
  此前,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05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利于应对老龄化社会,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更好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