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个税到底如何抵扣?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详解
2019-01-02 09:47:22 来源:新华社


\r\n
\r\n
  三步搞定扣除 申报晚了莫着急
\r\n
  
\r\n
  ●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税前新增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
\r\n
  
\r\n
  ●纳税人只需“对条件、报信息、留资料”三步走,即可办理申报
\r\n
  
\r\n
  ●没赶上本月申报的不要着急,纳税人可以在2月或以后月份申报,进行补扣
\r\n
  
\r\n
  昨(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r\n
  
\r\n
  专项扣除究竟怎么扣?扣多少?纳税人能减多少税?如何申报办理?2018年12月24日,就《办法》和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相关内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r\n
  
\r\n
  专项附加扣除 实实在在减负
\r\n
  
\r\n
  “专项附加扣除,是个税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了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我们在设计具体制度时,统筹兼顾各方面情况,力求体现公平合理、利于民生、简便易行的原则。”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专项附加扣除力度之大超出预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减负政策。
\r\n
  
\r\n
  根据《办法》,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
\r\n
  
\r\n
  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子女从年满3岁开始一直到整个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支出,按照每孩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
\r\n
  
\r\n
  在继续教育方面,纳税人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按每月400元标准扣除,接受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在取得证书的当年按3600元标准扣除。
\r\n
  
\r\n
  在大病医疗方面,纳税人或配偶、未成年子女医保目录范围内自付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在每年8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r\n
  
\r\n
  在住房贷款利息方面,纳税人或其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扣除。
\r\n
  
\r\n
  在住房租金方面,按所在城市不同,分别按每月800元、1100元、1500元的标准扣除。
\r\n
  
\r\n
  在赡养老人方面,独生子女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分摊扣除,但每个人分摊额度不能超过1000元。
\r\n
  
\r\n
  吸纳公众意见 扣除力度加大
\r\n
  
\r\n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了16527条公众意见。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程丽华说,意见集中在提高扣除标准和扩大扣除范围。如,建议提高大病医疗、住房租金等方面的扣除标准;建议按照实际赡养老人人数来确定扣除标准;建议将技工教育明确纳入子女教育扣除范围;建议将大病医疗扣除范围由本人扩大到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等。
\r\n
  
\r\n
  程丽华介绍,制定过程中,对一些既有利于体现公平合理性又具备可操作性的意见进行了合理吸收。
\r\n
  
\r\n
  可以后申报 晚报可以补扣
\r\n
  
\r\n
  要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该如何办理?“纳税人的办理申报就是三步:一是对条件,二是报信息,三是留资料。”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说。
\r\n
  
\r\n
  对条件,就是将个人情况与专项附加扣除条件对照,看看符合哪些。如,子女是否处于受教育阶段,老人是否满60岁,在工作的城市有没有贷款买房或者租房等。
\r\n
  
\r\n
  报信息,就是填写并报送专项附加扣除相关信息。填报方式有四种,供任意选择:一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纳税人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的,可以直接将信息报给扣缴单位,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填写后推送给扣缴单位。这样单位在每月发工资时,就可以办理扣除。”刘丽坚介绍,如果纳税人想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可以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将有关信息提供给税务机关后办理退税。“首次填报信息要填写完整和准确,以后没有变化就不需要再填报。大病医疗支出要到年底才能算出一年支付的医药费,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扣除。”刘丽坚介绍。
\r\n
  
\r\n
  留资料,部分扣除项目需要纳税人留存必备资料。“留存资料不需要报送扣缴单位和税务机关,也不是所有项目都需要留存资料。像继续教育的资格证书、住房贷款合同等,纳税人留存备查即可,不用报送;教育部门的信息比较全面,子女在境内接受教育的资料也不用留存。”刘丽坚说,税务部门事后核验时,凡是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对的,不需要找纳税人查阅留存资料。但是如果信息核对不上,就会找纳税人核对。
\r\n
  
\r\n
  刘丽坚表示,如果有的纳税人申报晚了,1月份没赶上抵扣也没关系,晚报可以补扣。纳税人可以在2月或者以后月份申报,在下个月发工资时进行补扣,该享受的减税红利一点都不会少。◎链接年终奖咋扣税?有说法了
\r\n
  
\r\n
  年终奖怎么征个税有了说法:3年内照旧。2018年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有关优惠政策衔接问题的通知》,明确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但自2022年1月1日起,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年终奖在2021年12月31日前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单独计算纳税。本版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