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省公证协会出台8项重点举措
2018-11-20 09:28:58 来源:四川法制报


\r\n
\r\n
  打通服务民企“最后一公里”
\r\n
  
\r\n
  本报讯(记者兰楠)记者昨(19)日获悉,为充分发挥公证在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省公证协会出台《四川省公证行业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了缩短办证时间、建立民营企业公证专家咨询库等8项重点举措,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意见》指出,协会各市州办事处、全省各公证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竭诚为民营企业提供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为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意见》明确,首先要拓展创新公证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全省公证机构要认真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并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等公证业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规范交易行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实行国企民企同一服务标准,对民营企业经济类批量公证,实行与国企一样的减半收费公证优惠。要严格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严格执行《四川省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凡是公证机构能够通过相关数据接口可以核查到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当事人另行提供。要进一步缩短办证时间,对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民营经济从业者申办的简单而无需核实的公证事项,尽量做到立等可取或当日出证;对较为复杂需要进行调查核实后才能出证的公证事项,原则上应将《公证法》规定的15个工作日出证时间缩短为5至7个工作日出证。
\r\n
  
\r\n
  同时,要打通服务民企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上门服务、网络远程受理服务、担任民企公证法律顾问、提供证后纠纷调处服务等方式,打通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实行民企公证“最多跑一次”,将民营企业申办的招投标委托公证、商标注册委托公证、专利申请授权公证及其他简单的按办证要求无需深入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服务目录。要建立民营企业公证专家咨询库,遴选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法律功底深厚、公证经验丰富的公证员,建立专家咨询库,为全省民营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免费公证法律咨询。要积极参与四川省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同心团”活动,努力为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民营经济从业者提供全方位、高标准的精准公证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