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成都金堂:积极打通法律服务便民惠企“最后一公里”
2021-07-19 11:39:20 来源:四川长安网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金堂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践行法治惠民和护航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全力打通法律服务便民慧企“最后一公里”。

 

  “点对点”优化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团进村入企提供“顾问式”法律服务,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覆盖企业20余家;大力推动公证“最多跑一次”,搭建远程视频“零跑腿”公证办理平台,办理“零跑腿”公证24件。持续深化“法律进乡村”,大力开展“民法典宣传”“禁毒”“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互联网+普法”模式,依托法律服务群开展“掌上微普法”以案释法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人达5000余人次,实时在线转发各类普法案例1000余条。

 

  “线对线”提升质量。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对首次违反、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企业实行“首违不罚”。对新经济企业,存在自立收费项目等违法行为时,给予合理“观察期”;对中小微企业,设立必要“过渡期”,责令限期改正。建成200个村(社区)法律之家,组织法律顾问坐班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涉农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77件,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面对面”强化稳控。突出“调解+”模式,组建医疗纠纷、建筑领域纠纷等专业调解队伍14支,设立“涉企个人调解室”1个,实行专人专岗,实现涉企纠纷就地化解。完善以县、镇、村三级调解体系为基础的矛盾纠纷预警机制,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落参与化解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开展排查矛盾纠纷2400余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84件,成功率达99.8%。

 

  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通过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上门提供法律服务等有效举措,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下一步,县司法局将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持续强化便民慧企法律服务力度,务实举措,为基层群众和辖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好地满足他们的法律需求。

 

  金堂司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