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金堂:打通法律服务便民惠企“最后一公里”
2021-07-12 12:09:06 来源:四川长安网

  7月12日,记者从金堂县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多措并举,深入企业,聚焦问题难点,持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首先是“点对点”精准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团进村入企提供“顾问式”法律服务,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覆盖企业20余家;大力推动公证“最多跑一次”,搭建远程视频“零跑腿”公证办理平台,办理“零跑腿”公证24件。


  再是“线对线”优化环境。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对首次违反、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企业实行“首违不罚”。对新经济企业,存在自立收费项目等违法行为时,给予合理“观察期”;对中小微企业,设立必要“过渡期”,责令限期改正。


  最后是“面对面”调解纠纷。突出“调解+”模式,组建医疗纠纷、建筑领域纠纷等专业调解队伍14支,设立“涉企个人调解室”1个,实行专人专岗,实现涉企纠纷就地化解。完善以县、镇、村三级调解体系为基础的矛盾纠纷预警机制,组织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等深入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排查矛盾纠纷2400余次。


  艾凤梅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