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积极践行为民办实事将公益善举与社区矫正相结合
2021-06-22 13:36: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作为《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执行机关,成都市双流区社区矫正机构充分结合社会力量与专业力量,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去年11月,成都市双流区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搭建平台。今年2月以来,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借助该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善举暖人心,用爱心燃希望。同时,该局回应群众新期盼,通过案件评查,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提升社区矫正质效,让群众感受到社区矫正的暖心温度和严谨态度,提高群众参与度与认知度,以便营造出理解和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善举大爱心便民服务暖人心


  13日,正值端午节前一天,双流区东升敬老院迎来了一批客人,客人为老人表演节目、包饺子包粽子、理发剃须剪指甲、送礼物。这批客人是来自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的志愿团队,由辖区内东升、怡心、彭镇、黄龙溪四个司法所共计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和社会志愿者组成,他们在双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的指导下开展了“粽享端午·喜乐安康”的公益活动。


  这样的活动一直在继续。前不久,志愿团队还走进双流区中心福利院,免费为老人和小孩们理发,并播放法治及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据介绍,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双流区司法局将组织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在全区100余个社区、小区播放法治及红色公益电影活动,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献爱心燃希望助学之举促团结


  日前,在双流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双流区新燃点社区矫正中心代表9名爱心人士为眉山市东坡区悦兴小学3名小学生送去了2021年上学期的资助款,并为已经升到初中上学的张某送去了生活费和学杂费。据介绍,悦兴小学接收了不少彝族小学生,由于他们家庭困难,新燃点社区矫正中心爱心人士定期为这些困难学生送去生活费、学杂费。如今,这已成为一种常态。去年,该中心还组织爱心人士为悦兴小学援建了舞蹈室和音乐室。他们的爱心助学不仅点燃了彝族困难学生的希望,还推动了民族团结。


  办好案应期盼案件评查提质效


  今年,双流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内对2004年社区矫正试点以来的2679件社区矫正案件逐一进行自查,对101件“减、假、暂”案件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外接受成都市社区矫正局组织的专项检查,对高新区检查组移交的49个问题台账进行详细甄别。在这轮检查中,4件案件被认定为瑕疵案件,其余问题为一般工作性,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对涉及瑕疵案件的4名干警运用了第一种形态开展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同时,按照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参加了“万案大评查”活动,在抽取的14件社区矫正案件评查中,11件被评为合格案件,3件被评为瑕疵案件。通过对社区矫正案件的全面评查,该局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更好地促进了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记者 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