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蒲江:创新说事制度 深化诉源治理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6-16 10:55:31 来源:成都长安网

  蒲江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坚持系统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推广说事制度,深化诉源治理,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坚持系统导向,科学说事有渠道

  

  一是建立“多位一体”说事平台。广泛利用群众休闲场所建立“说事室”“说事廊”“说事亭”等说事点95个,结合民生信箱、群众工作之家、网格E家等载体,建立“网格说”“网上说”“信箱说”等多位一体的说事平台,开展“逢四说事”“周三说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二是丰富“居民+”说事主体。坚持以村(社区)居民为说事主体,丰富村(社区)两委成员、联系村(社区)领导、驻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90”后法律服务队等多元力量参与,凝聚工作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议事有方向

  

  一是聚焦源头防范。着眼变“事后调”为“事前疏”,深化诉源治理。筑牢心理疏导前端防线,将心理疏导植入说事制度,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等主动融入,积极开展谈心咨询,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强化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发现,健全说事信息收集制度,纠纷信息员及时收集婚恋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筑牢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邀请五老乡贤等力量进行调解,推动“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社区)干部深入听取群众诉求,主动解疑释惑,妥善处理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说事平台建成“党群连心桥”。开展信访事项代理,深化“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推动群众初信初访“第一站”变为矛盾纠纷“终点站”。在大塘镇五里村,通过说事平台成功处理长达十年的信访问题2件。

  

  二是因地制宜补短板。针对商住小区业委会站位不准、物业服务质量差、居民意见大等问题,创新建立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六方参与的小区“六方议(说)事平台”,建立民主协商“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健全“线上、线下”说事渠道,居民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有效解决环境秩序、违法建筑拆除、公共空间缺失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28项。

  

  三是因时因势促转型。既着眼群众诉求,保障群众气有地方出、理有地方评、事有地方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又突出村级公共事务,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3月,甘溪镇藕塘村村民提出本村举办“丰收节”的想法和建议,村支两委立即组织专业力量考察论证,召开议事会讨论,交由本村花涧藕塘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承办,邀请专业社会组织策划举办了插秧节、丰收节等系列活动,每年吸引游客3000余人。

  

  坚持效果导向,高效办事有回音

  

  一是事件分类办。建立事件分类办理机制,通过说事收集到的问题,由专人分门别类登记,划分为三类,并分类细化事件处置流程和时限。Ⅰ类为能当面答复及短时间内能协调解决的简单易解事件;Ⅱ类为需要议事会协商决定的公共事务类;Ⅲ类为村(社区)条件受限需要镇(街道)、县级职能部门协助解决的事项。

  

  二是网格系统办。将“说事制度”与“大联动”信息系统紧密结合,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划分为Ⅲ类的事项,网格员及时通过系统上报,由镇(街道)、县综治中心进行分流交办、督办回访,推动事件联动处置。

  

  三是全程监督办。事件办理过程中,由村(社区)纪检员、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督办组,对一般问题定期督办,重大问题跟踪督办。个人诉求办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点对点接受评价,公共事务办理结果在“回音壁”予以公示,接受群众评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