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都江堰市聚源司法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2021-01-27 10:12:37 来源:四川法治报

都江堰市聚源司法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创新普法助民生 特色调解促和谐


\"聚源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调解.jpg\"

聚源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调解


  
  近日,都江堰市司法局聚源司法所获评四川省首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记者从都江堰市司法局获悉,近年来,聚源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聚源司法所所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文利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两礼一进一行动”青少年普法全覆盖
  
  聚源镇具备完备的教育体系,辖区从幼儿园到大学实现全覆盖。聚源司法所结合辖区完备的教育体系实际,创新开展“两礼一进一行动”,即“14岁学生守法典礼”“18岁成人礼”“宪法法律进高校”“小手拉大手.学法用法一起走”行动,形成独具特色的青少年普法格局。长期以来,司法所持续邀请都江堰市“十大法治人物”苏洪春到大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实践活动,变“单向灌输”为“互动+实践”,实现了在校青少年法治普及率100%,极大提高了青少年普法成效。
  
  “五步工作法”打造特色调解工作室
  
  聚源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积极打造以本地调解能手王文利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文利调解室”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笑脸相迎显亲和,耐心倾听顺情绪,情理结合理缘由,专业过硬会分析,分别劝解化怨气”五步工作法,着力化解本地矛盾纠纷。近年来,“文利调解室”接收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土地边界、信访等调解案件300余件,未出现因调解不当和不及时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为平安聚源、和谐聚源作出了贡献。
  
  “一社区一公社”创品牌法治文化阵地
  
  聚源司法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笆桥社区,在新华社区创建了都江堰市首个“法治文艺公社 ”,“一社区一公社”影响范围广、社会效应大,实现了把法治文化融入到社会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的目的,促进了法治文化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法治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都司宣 记者 刘冰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