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蒲江县检察院以检察建议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2020-10-26 16:19:00 来源:中共蒲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今年以来,蒲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对社会治理的促进作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和单位在社会治理中的短板、漏洞,制发检察建议,跟踪督促整改,助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


  巩固扫黑除恶战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目标任务,持续开展“每案必建议”专项活动,针对一起涉恶案件中发现的敲诈勒索过路司机的问题,向县公安局提出加大打击惩治力度、完善证据收集工作、加强治安联防联控、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促成完善“打、防、管、控、疏”一体化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深化平安蒲江建设。


  堵塞行业管理漏洞,营造祥和有序的生活环境


  聚焦寄递物流等新业态,推进安全关口前移,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针对一起口罩诈骗案中发现快递公司在收寄快递过程中存在的对物品检查不严、未实名登记等问题,向蒲江县交通运输局提出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对快递企业、寄递网点进行清理整治以及加强对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法治教育的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提升寄递物流监管工作水平,守护群众身边的安全。


  强化生态资源保护,营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


  聚焦“绿色蒲江”建设,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推动补植复绿等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健全。针对涉林案件存在的执法不够严格、验收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向蒲江县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局提出加强林木补种监督管理、积极依法履行代履行职责、推动建立异地补种基地、落实生态损害赔偿规定、建立补种验收报告制度的建议,促成补种工作跟踪监督机制不断健全,确保受损的林业资源得到有效恢复。同时,在全市检察系统中,率先向蒲江县公开发布《关于全县天然水域禁渔十年的检察告知书》,告知违反禁渔令将承担的刑事、行政、民事责任,护航十年禁渔,为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守好生态本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