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金堂:邻居纠纷大打出手 法院庭上调群众庭前看
2020-09-17 10:19:57 来源:四川长安网

  宅基地纠纷是农村常见问题,因宅基地纠纷引起的其它民事或刑事案件更具教育意义。近日,金堂县五凤镇玉凤社区居委会院坝,金堂法院一场“接地气”的“坝坝法庭”正在开庭,多名群众前来旁听这起侵权纠纷案件。法院以“坝坝法庭”调解邻里纠纷,“以案说法”推进诉源治理。


\"图片1_副本.png\"/

  

  经查,该案件由邻里矛盾引发,原告李某因宅基地问题与被告蒋某多有口角。5月19日下午,因李某在蒋某门口进行辱骂,蒋某带着女儿与李某发生抓扯,致李某受伤入院,产生费用若干,李某遂诉至法院请求赔偿。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被告蒋某更表示李某对其进行了难听的辱骂,拒绝赔偿任何费用。审理法官一边耐心安抚双方情绪、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一边详细审查证据、核实纠纷发生经过,不断从情、理、法各方面劝解、调和双方矛盾。经过反复的释法明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握手言和。

  

  庭审结束后,李某与蒋某对法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旁听群众纷纷就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咨询,金堂法院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金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法院深入挖掘“坝坝法庭”宣传法治、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通过选取贴近群众生活的各类案件,全面展示庭审过程,“开庭一案,影响一片”,“以案说法”引导群众有效解纷,促进纠纷的前端分流化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