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天府新区建立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机制
2020-09-11 09:39:19 来源:四川法治报

 天府新区建立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机制

快速落实综合司法保护和救助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近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牵头与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政法委、法院、社事局、公安分局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取证和综合司法保护救助基地和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机制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正式建立。
  
  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制的建立是惩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避免“二次伤害”、解决“取证难”等问题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构建形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合力的关键举措。
  
  该机制确立了“一站式”保护基地的运行制度和案件范围,选取医院作为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取证和综合司法保护救助基地,通过搭建就医绿色通道,实现一次性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简化工作流程,及时快捷地为被害人落实法律援助、经济救助等综合司法保护和救助。规定了涉未成年人性侵线索强制报告制度,明确规定签署单位及所管理的单位(包括医院、学校、培训机构等)在工作中发现有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线索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明确要求会签单位加强涉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建设,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落实专人办案制度,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细化了“一站式”保护救助流程,对涉及救助的告知、申请、实施、流转等程序进行了细化规定,突出医疗救助和心理干预在综合救助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