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市刑事诉讼大练兵首战蒲江“打响”
2020-09-11 09:43:30 来源:四川法治报

   劝说身边朋友、发朋友圈宣传,积极发展下线,并从下线会员的消费中获利……近日,蒲江县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蒲江县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到庭观摩。据悉,此次庭审是成都市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刑事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的第一“战”。
  
  2017年9月,被告人彭某某经他人介绍,先后注册青岛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发运营的中销联合等11个APP,成为推广员,并参加培训、学习活动。在明知是传销的情况下,彭某某通过劝说身边人员、发朋友圈宣传等方式,积极发展下线并鼓动下线人员购买“大礼包产品”成为会员,从其下线会员的消费中获得返利。
  
  2018年8月14日,彭某某按照青岛公司的要求,以个人独资形式注册成立成都大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法定代表人。后将公司相关印章、证照交青岛网络公司使用,使其成为17家关联公司之一。
  
  2018年2月至8月,彭某某收到返利款共计772.7万元,并按青岛公司安排,以组织下线人员外出旅游,购买公司产品为名,向158名线下人员以1万元至10万元不等金额发放返利。
  
  庭审中,被告人彭某某拒不认罪,辩护律师作无罪辩护。公诉人通过申请鉴定人远程出庭作证,详细说明鉴定方法和鉴定过程,有力回驳异议。
  
  法院经审理查明案件事实后,当庭作出判决,被告人彭某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