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蒲江:出“三招” 持续强化县域依法治理
2020-09-03 10:35:50 来源:四川长安网

  9月3日,记者从蒲江县司法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强化县域依法治理工作,使法治融合治理发展每一个环节,今年以来,该县多措并举,从法律服务、执法监督等多个环节入手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和创新机制。

  

  首先是“下实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实现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一站供给”。建立完善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构建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支点的“15分钟法律服务圈”。推广免费的线上公共法律服务获取渠道,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法网、“智慧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再是“出重招”,加强执法信息公示,按照“谁执法、谁清理、谁公示”的原则,梳理各类行政事项,线上依托公众信息网、“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集中公示,线下在各服务窗口主动公开。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将下放授权至镇(街道)的审批和服务事项纳入重大行政许可决定范围,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降低执法风险、减少执法疏漏。加强执法监督,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民生民利的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检查,避免多头、重复执法检查情况发生。

  

  最后是“创新招”,组建专业普法宣讲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90后”法律服务队送法到门口,法律宣讲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具有蒲江特色的明月村乡音普法讲堂、仙阁村社区矫正国学教育基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角等。实行“党建+法治扶贫”,律师行业党组织结对中节能世纪商圈、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深入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李艳茹 鲜容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