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邛崃抗洪抢险中的那一抹“网格蓝”
2020-09-02 14:42:57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进入8月,邛崃全市普降大雨,8月30日更是启动了暴雨红色预警。暴雨来袭时,作为基层最普通的一员,网格员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8月30日,平乐镇突降特大暴雨,出现严重内涝,河道、桥梁、房屋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平乐镇网格员立即投身救灾抢险工作。他们转移群众、排查隐患、清理淤泥,给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截图_20200902150528.png\"/


  8月30日,临邛街道网格员迅速行动,对辖区内的桥梁、河道、低洼地带、易堵易涝点、地质隐患灾害点等进行排查登记,及时在隐患部位设置温馨提示和警戒绳,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空巢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走访,发现胜利村13组空巢老人李某家出现内涝,房屋渗水严重,网格员迅速将空巢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暴雨过后,网格员利用微信平台以及入户等形式对村民进行宣传,提醒村民注意用电安全等。


  连续的暴雨,导致大同镇水口社区沿河农房受灾严重。8月31日清晨,天空依然下着小雨,周沟村网格员整装待发,立即参与到抗洪救援中。网格员将农户家中被浸泡变形的家具杂物一一清理,堆放在路边等待转运。同时,用自制的简易挡板一次次将淤泥往外推,小心翼翼地把未受损的家具、物品放置在一边,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农户损失。该村65岁侯婆婆的饲养100余只土鸡因洪灾损失过半,鸡饲料、麦麸、米糠等全部被洪水浸泡,侯婆婆难过地流下眼泪。网格员细心安慰,并为老人联系经销商重新采购饲料并送货上门,老人感动不已,连声感谢网格员的周到和体贴。


  暴雨过后,桑园镇网格员积极参与河道清理、滑坡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协助农户开展清淤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该镇向阳村17组胡某家门后的山地滑坡严重,对胡某一家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网格员与镇村干部及时协助胡某一家转移到向阳村日间照料中心暂住。该镇古坪村杨古路16组(谢沟边)道路多处变形,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网格员立即在道路旁设立禁止通行的警示语言,最大限度避免了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