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临邛书院雅居:一个自治星火下的“涅盘院落”
2020-09-01 17:10:15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一个院子的自白

  

  书院雅居位于邛崃市临邛街道考棚社区,书院雅居修建于1996年,现有住户36户、党员10名,原为邛崃一中教师宿舍,90%住户为退休教师。院内住户从院落建成就一直居住在此,对院落拥有深厚的感情,院落是他们共同生活、共同活动的“大家庭”。随着时光的变迁,院门墙面破损、院坝地面坑洼、活动空间房屋破败等问题愈发严重。

  

  三个关键环节,点燃自治的星火

  

  找准居民生活需求,让居民自主决策。考棚社区在收到居民院落改造想法后,积极动员院落党员、居民骨干、社会组织、设计团队组成社区规划创意小组,以入户调查、居民坝坝会等形式,全入户、全摸底,逐一了解住户的改造想法和意见,收集到意见建议10条,采纳7条。同时,充分考虑到居民拥有闲暇时间和绘画特长,融入全员参与要素,打造参与式改造方案,比如剔除了原需聘请专业机构完成的手绘部分,改由居民完成。最后,经过七轮“意见收集、方案修改、反馈完善”循环后,确定方案。

  

  坚持参与式改造,让居民大显身手。院落改造中,36户住户不仅众筹资金3600元,还投工投劳参与其中。在文化氛围营造上,邀请张芹真老师学生李兵亲自为院落提写了“书院雅居”四个字作为门匾,由闫少林老师带头手绘3幅展示考棚文化、学道古街、钟鼓楼的墙画,并将原有的公示栏摆放位置打造成师道文化角,展示师道文化和居民书法作品,将文化元素融入到院落改造的每一个细节,展现书香社区风采;在环境美化提升上,对院坝地面进行硬化,并由居民勾画了停车线规范停车秩序,增加院坝可活动空间,同时朱明红老师等8人拿出27盆绿植打造小微花园,与居民阳台的“空中花园”相映成趣;在健康生活空间打造上,修缮了活动空间兰香雅室,将“阳光书画社”成员捐赠的7副书画用于空间布置,院落居民还约定了错时使用规则,提高活动空间利用效率。比如,闫少林老师成立的“国学朗诵社”长期利用上午时间在此排练诗歌朗诵。

  

  建立激励管护机制,让居民共治共享。院落居民共同商定了居民公约,并由戴崇华老师将居民公约书写上墙,“书院是我家,宜居品质靠大家。邻里和睦,相互尊重,谦让团结……”既是院落住户之间的共同约定,也是院落和谐友爱氛围的真实写照;院落居民自治,按照每年每户600元物业费、每车150元停车费的标准,由院委会统一收取,用于门卫聘请、邻里活动等院内公共开支;建立“兰香雅室”志愿服务共享驿站,细化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院落居民参与日常维护即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将积分兑换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及商家共享资源进行链接,推广错时停车、爱心超市等共享项目。截至目前,院落居民累计积分420分,已兑换停车券、超市商品、观影票等4项共享服务104次。

  

  三个转变,让居民自治来个“360°大转变”

  

  组织形式的转变——社区改变以往大项目、大投入的思维,从小区环境整治、设施改造等微小空间、微小问题、微小投入着手,积极寻找党员、居民骨干、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主体作为共治伙伴,深度参与小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活动,让更多的主体共建共治,让社区告别“独角戏”。

  

  参与方式的转变——积极搭建居民能畅所欲言、展示才能的平台,让居民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规划设计、参与共同建设、参与社区活动,并及时对居民参与行为予以认可,从而不断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增强社区凝聚力和归属感。

  

  运行机制的转变——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保姆式”观念,将居民参与完成的项目交由居民自行管理,并建立长效运维激励机制,以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居民长期长效参与,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