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蒲江县创新“1234”法提升法律服务满意度
2020-09-01 10:04:30 来源:蒲江县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满意度工作,蒲江县创新“1234”举措,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一覆盖”。采用“镇街统筹、以所包片、双向选择”的方式,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重新调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针对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次数少、质量不高等问题,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对法律顾问的出勤率、投诉率、满意率进行全方位考评,今年上半年,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出勤率达到100%。


  “两比率”。广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12348”四川法网网络平台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编制《蒲江县公共法律服务办事指南》,邮寄到每家每户,提升群众获取免费法律服务渠道的知晓率。组织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放问卷2000份,对群众法律需求进行摸底,定制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产品,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首选率。


  “三重点”。填补普法盲区,将空巢老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普法对象,每个村(社区)全年不少于2场法治讲座。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法律知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创作“乡音说法”微视频。针对重点项目,组织开展“律所进商圈、进产业功能区”活动,今年以来,法律服务团队为结对商圈、园区审查合同69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8份。


  “四优化”。完善事前告知制度,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公服中心(站、室)主动公开办事流程、申报材料等。4类公证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行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开通老弱病残、军人、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提供预约办理和上门服务,对无法当场领取文书的采取邮寄方式。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视频系统实现简单事项“不见面”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