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成都天府新区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020-08-25 10:24:1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天府新区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持续打造立体化普法大格局


\"1616ded915086644fca216f7ddca7975_副本.jpg\"/

  

  杨欣 本报记者 刘冰玉

  

  从“一五”到“七五”,我国全民普法已走过35年历程。成都天府新区顺应时代变化,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和公园城市环境氛围,当好成都法治发展的先行者。“七五”普法以来,成都天府新区紧紧围绕“七五”普法的对象、主要内容和基本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其法律援助案件入选四川省农民工维权100例优秀案例,多部普法微电影获省委政法委表彰,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相关文章100余篇,普法工作经验成果在全国、全省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在全省推广学习……

  

  落实普法任务 强化队伍建设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天府新区及各街道党委政府都将普法工作列入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结合实际制定了《成都天府新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普法工作主要任务,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形成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上下协调、紧密配合的组织领导体系,各部门、各街道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

  

  制定《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普法实施意见》。加强“1+3”普法队伍建设,即专职法治宣传队伍+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小分队,积极参与社区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活动等。落实“一村(社区)一律师”活动,积极协调各社区律师与社区之间的联系,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挥社区律师的作用,把社区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帮助基层建立一支支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素质较高的群众身边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

  

  同时,持续强化普法工作中的主力军建设,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专题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在积极参加集体学法的同时,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自学《公务员法》《土地管理法》《行政复议法》等法规政策知识,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试点工作。

  

  目前,成都天府新区有法律服务小分队104支,法治文艺团体79个,普法讲师团106支。普法专(兼)职人员147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50名,普法志愿者713人,普法讲师团成员404名,法律明白人430名。“七五”普法期间,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法治讲座60余场,会前集体学法百余次,各街道组织领导干部各类学法活动千余次。

  

  创新普法手段 推进普法全覆盖

  

  2019年4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创新方法手段,适应现代舆论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创新网络宣传,善用文艺宣传,推动守法普法工作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

  

  今年,成都天府新区利用“@新区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公园城市与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在线有奖竞答活动,在辖区创新开展主题为“巡回法庭进新区法治法理入民心”的“法庭进村(社区)”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等。

  

  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公园城市·法治同行”主题活动、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法治宣传、专题防疫法治宣传、民法典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治宣传等。

  

  在“12·4”国家宪法日,该区通过普法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普法短息、LED宣传屏、宣传栏、宣传车、宣传标语等,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并制作宪法宣传品等,向群众大力宣传宪法知识。活动期间共张贴、悬挂宣传标语2000余副,开展各类宪法宣传大型文艺演出32场。通过文艺演出、互联网+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形式,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据统计,截至目前,成都天府新区共开展法律宣传进万家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3万余场(次),服务群众153万余人。开展“以案说法”现场讲座百余场,各类“以案说法”活动百余次。编辑印制“以案说法”读本万余本。

  

  加大文化建设 打造法治示范区

  

  法治文化建设是整个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持续加大村(社区)居民院落、学校、单位法治宣传栏等传统普法阵地建设力度,法治大讲堂、村(社区)法律之家全覆盖,积极推进成都天府新区法治示范区建设。

  

  今年,成都天府新区结合国际化公园城市发展理念,完成“成都科学城市政公园红(梁湾绿廊)法治广场”建设,并创新打造了“天行健·新绿”禁毒教育公园及禁毒工作展示大厅,为公园城市建设、法治宣传活动提供平台。“七五”普法期间,成都天府新区建设完成13个一类“村(社区)法律之家”、1个“青少年法治训练营”,建设1个以法治公园城市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实现各级普法宣传栏、法治图书室100%全覆盖。该区华阳街道获得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法治细胞工程”建设,推动天府新区法治示范单位、法治示范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工作,已评选出成都天府新区法治示范单位6个、法治示范街道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个。

  

  近五年来,“村(社区)法律之家”共解答群众咨询13万余人次;依托普法阵地,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1500余场,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1.2万余场;与电视台合作制作20期法治广播节目,在各街道、村(社区)广播站进行循环法治宣讲;通过电视台、报纸、手机短信等形式发布该区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播放法治电影、开展公益普法讲座、印制法律法规及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的公益普法活动,发送公益普法短信562万余条。

  

  丰富宣传形式“法律七进”提档升级

  

  合江街道走进机关开展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煎茶街道走进社区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兴隆街道走进学校开展校园记者评选活动……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持续开展“法律七进”工作,辖区各街道司法所积极走进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实现“法律七进”无死角。

  

  在开展“法律七进”工作中,成都天府新区不断丰富宣传形式,让“法律七进”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辖区内主要存在的矛盾纠纷为指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合理合法表达自身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推进“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依法治理七进”转变,以群众需求为主要服务,整合网格、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职能,把法律服务充分送到机关、学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场所。并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将公务员、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民列为普法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

  

  针对机关干部,该区通过专题法治讲座、会前学法等形式,让干部学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通过警示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法治图片展、法治教育课等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青少年法律素养。针对企业(单位),通过帮助企业(单位)建立完善法律顾问、民主管理等一系列现代企业制度,开展以法律法规为重点内容的法律宣讲。针对村(社区)居民,完善法治宣传进社区、基层法律服务进社区等工作措施,建立法治宣传活动室、法律宣传咨询站等,举办法律咨询活动。“七五”普法期间,成都天府新区共开展市民观察员活动6场,制作发放“12348”法律援助宣传卡2万余张,开展“法庭进村(社区)”16场。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200余场、法律进学校活动163场、法律进企业活动180余场、法律进村(社区)活动3000余场,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4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