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天府新区“三条措施”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2020-07-02 17:30:15 来源: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

  针对去年以来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上升趋势的情况,天府新区积极落实“三条措施”,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防范抵御能力,形成全民防诈反诈的良好氛围。


  措施前置,阵地前移。天府新区在加大依法打击电信诈骗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预防意识,保护市民的“钱袋子”,切实减少各类违法犯罪诈骗案件发生。新区党群工作部、政法委、财政金融局、天府新区公安分局联合发文,在辖区11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预防诈骗宣教中心,并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挂牌。


  任务明确,职责清楚。村(社区)预防诈骗宣教中心主要任务是及时发现并报告辖区内诈骗线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教育宣传活动,号召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防范和打击诈骗违法犯罪行动之中,加强源头防控,让诈骗犯罪失去生存土壤。中心实行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由党群工作部、政法委、财政金融局、公安分局按照各自职能推动指导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综治队员、两委干部等负责具体工作。


  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先”的工作思路,党群工作部、政法委、财政金融局、公安分局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定期研判开展宣教、信息收集、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线索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建立宣教应对响应机制,通过构建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宣教体系,做到聚力宣教、统一行动、合成作战,实现预防宣教一体化、社会治理一盘棋的预防诈骗工作格局。


  来源: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