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新津县严把“三关” 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监管
2020-06-05 15:10:18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援助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工作流程,新津县严把法律援助案件事前审查、事中程序和事后满意“三关”,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有效维护广大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规范准入机制,严把事前审查关


  建立法律援助“准入机制”,建立法律援助律师库,形成相对固定的法律援助服务资源,对申请法律援助当事人的经济状况、案件事实、诉讼请求的合理性和相关证据的真实性进行全面审查,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合格性,通过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把控服务质量关。


  加强流程管理,严把事中程序关


  加强法律援助律师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事前“告知、登记、审核”、事中“提醒、日志、听庭”、事后“回访、归档、评议”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建立重大疑难纠纷研判制度,对重大或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跟案指导。通过实时掌握办案进程,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跟进监管措施,加强案件质量。


  健全奖励机制,严把事后满意关


  对法律援助律师进行量化考核,开展优秀律师事务所和优秀律师的评选工作,提升援助律师的办案积极性。案件补贴发放与办案质量挂钩,实行“差别化补贴”制度,对办案质量高的可适当给予奖励。开展上门回访、电话回访案件受援人,及时了解案件当事人对承办律师的办案水平和执业道德方面是否满意,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承办律师,不断提高案件质量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