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金牛:恪尽职守护航两会 联防联动保卫平安
2020-05-25 15:36:25 来源:成都长安网

  5月21、22日,万众期待的“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盛大召开,同时今年也是我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之年,意义重大。按照省厅市局的总体部署,公安金牛分局提前启动、精心谋划,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两会”安保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激发全体民(辅)警的使命感、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以金牛的平安拱卫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攒紧“两会”安保指挥棒


  按照市局总体部署和要求,公安金牛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庚即制定并下发工作方案,成立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分局局长周国军任组长,分局政委林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分局各科所队室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情报信息工作组、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工作组、打击整治工作组、社会面防控工作组、公共安全工作组、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组、战时思想督导检查后勤保障工作组等八个职能工作组,具体负责安保维稳任务实施。同时,各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要求、强化责任,全国“两会”期间,分局按照市局要求,在5楼警务作战指挥中心设立加强型联合指挥部,分局主要领导坐镇警务作战指挥中心参加值守,指挥调度全局警力部署和应急处突等工作,确保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显性布警、压实责任,织密辖区网格防控网


  根据市局指令,公安金牛分局党委精心谋划,按照以面保点原则,从严格社会面管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强化社会治安整治、严格基础摸排、严格人员审查空间等五方面发力,科学部署快反突击队、公安武警混编巡逻组、“四道防线”卡点等一线防控力量,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夯实社会面防控基础。


  结合辖区治安实际,依托110巡组和摩托车机动巡逻组,对党政首脑机关、水电油气等重点单位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车站、地铁、游乐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逻守护,各派出所除正常值守值班外,重点加强辖区内居民小区、人员聚集场所日常检查工作,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城市三安和群众三感。


  三、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


  按照公安金牛分局党委对清查行动的强调部署,各单位紧盯“两会”期间辖区治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连续开展全面集中清查行动,针对辖区娱乐场所、旅店业、加油站等重要点位,进行拉网式梳理排除隐患,杜绝任何黄、赌、毒等情况滋生,针对性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演练,确保“两会”期间辖区社会大局平稳。


  四、严管厚爱、凝聚警心,筑牢政工思想稳定墙


  公安金牛分局严格加强队伍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部“三项纪律”、“五条禁令”,严防各类事故案件和违法违纪问题发生,“两会”期间,政治处与纪检组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单位“两会”期间队伍、内部管理、集中清查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督察,夯实战时队伍纪律作风。


  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及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基层一线,针对安保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等客观实际,保证24小时战时心理热线和战地巡诊双开通,安排分局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组成战时心理咨询小组,提供心理辅导和心理援助,及时消除紧张和不畅情绪,引导参战民(辅)警释放心理压力、调整身心状态;分局少年警校活动基地开放启用,分局民警将子女送到基地托管,为在勤务中不能照看子女的民警解决后顾之忧,孩子们在基地由专业教练看管,开设学习课程、室内攀岩项目等拓展活动,让他们在开心玩耍的同时进步成长。


  迅速启动战时安保维稳表彰机制,第一时间对在“两会”安保维稳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表彰奖励,为民(辅)警树立榜样,弘扬警营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切实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