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武侯:以法治教育助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1-16 10:08:36 来源:成都长安网

  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心,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武侯司法局坚持以社区法治教育为抓手,聚焦社区治理重难点问题,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和载体,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法治教育新阵地。创新打造全省首个互动体验式应急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内含消防互动体验、电梯坠落体验、模拟烟雾逃生体验、电子灭火体验、多人地震体验、机动车驾驶体验、综合抢答平台等多个互动体验系统。通过“模拟实践+理论学习”的形式,让参与者在体验不同的应急情形时学习正确处理方法和法律法规。截止目前,应急安全法治教育基地共接待群众32890人次。


  创新法治教育新模式。结合岁末年初安全隐患,为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侯区司法局创新“线上线下”应急安全法治教育新模式。组织开展应急安全法律专题讲座,重点围绕法律责任展开培训;创新开发“应急安全知识竞答”网络答题系统,纳入法治教育体系,通过积分排名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应急安全知识网络学习及成果检验平台。


  组建法治教育新机构。与社区学院合作建立“武侯区社区法治教育基地”,整合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以及公共教育资源,在全区80余个社区开设法治课程,为社区“两委”以及居民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培训,实现法治教育有场地、有师资、有考核,探索形成了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的社区法治教育模式,夯实了社区治理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