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六大关键词,带你回顾新津政法这一年
2020-01-09 15:42:31 来源:平安新津

  “2019”已经过去,有没有觉得2019年政法领域的大事特别多?政法工作条例、机构改革、主题教育、智慧治理……哪些事、哪些热词让你印象最深刻?小编梳理出6个政法关键词,带你一起回顾我们走过的2019,也一起看看“新时代”下新津政法的前进之路。

  

  关键词:中政委联系点建设

  

  调研

  

\"1.jpg\"/


  考察

  

\"2.png\"/


  6月17日至19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二勇带队赴江苏省江阴市、张家港市和浙江省诸暨市、桐庐县考察学习。

  

  座谈

\"3.jpg\"/

  

  11月14日下午,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局长彭波在中央政法委机关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明年政法工作,听取建议意见。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二勇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就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维护稳定迎大庆

  

\"4.jpg\"/


  县委政法委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要求,以“六个严防”和“三个确保”为工作目标,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任务。

  

\"5.jpg\"/


  关键词:智慧治理惠民生

  

  “1+3+N”

\"6.jpg\"/

  

  按照“统筹+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治理”的原则,新津整合全县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综合治理三大功能,探索“1+3+N”智慧服务体系,构建扁平治理格局。通过“一站全面感知、一体联动运行、一屏智享生活”,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目前,中国天府农博园智慧服务分中心、张河社区智慧服务站已建成投运。

  

  “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7.png\"/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源头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群众情绪群众疏、人民矛盾人民调”的理念,探索出一套务实管用的“前中后全链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2019年,县综治中心共收集受理社会治理各类事件信息195458条,办结194827条,办结率99.68%,群众满意率达98.36%。其中,网格员和红袖套队伍上报145223条,化解矛盾纠纷6846件,群众主动上报18141条,“三报到”收集4836条。

  

  竞进拉练

  

\"8.png\"/


  5月9日,在兴义镇和金华镇岳店社区拉开了全县政法重点工作“竞进拉练”的序幕。每月从全县12个镇乡(街道)、106个村(社区)中随机抽取两个镇乡(街道)及四个社区(被抽取镇乡各推荐2个)开展政法重点工作竞赛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发现挖掘基层社会治理好做法,复制推广典型做法,在全县形成政法工作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服务管理


\"9.jpg\"/

  

  12月27日下午,随着网格员们汇报“比拼”环节的结束,成都市2019年度网格化服务管理“双十佳”评选活动顺利落下帷幕,经过线上网络答题和精彩的汇报陈述,“十大明星网格”和“十大明星网格员”获奖名单正式出炉。新津榜上有名。

  


  关键词:扫黑除恶

  


  9月10日、9月26日,县扫黑办分别向新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第二十三次常委会议汇报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会上,县扫黑办分别从组织领导、线索核查、“打伞”问责、综合治理、组织建设、宣传引导和问题整改七个方面作了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专项报告。

  

  11月27日,顾某某等六人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获法院一审判决。

  


  关键词:贯彻条例

  

  “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竞赛活动

  

\"18.jpg\"/


  5月21日,县委政法委举办了新津县政法系统“学讲话、学条例、迎大庆”学习竞赛活动。县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相关领导和政法干警代表出席竞赛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分别确定了4名精兵强将进入决赛。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县法院代表队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


  

  县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突出问题导向,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全面配备政法委员

  

  12月24日上午,四川省民政厅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成都市调整龙泉驿区等15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川府民政〔2019〕24号) 》,新津县8个镇(街道)调整后全部配备了政法委员。

  

  关键词:队伍建设

  

\"21.png\"/


  7月28日—8月3日,县委政法委、县委党校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组织举办了2019年新津县政法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县政法系统、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及小金县委政法委共45名同志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109154311.jpg\"/


  9月4日-10日,县委政法委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23.jpg\"/


  9月26日下午,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祖国手牵手、心连心”演讲比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二勇强调,全县政法系统要深刻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质内涵,在本职工作上求真务实,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法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用实际行动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24.jpg\"/


\"25.jpg\"/


  县委政法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按照“分层学”+“分类学”、“集中学”+“自学”等方式,面向全委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