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新津:发挥审判职能惩犯罪 重拳扫黑除恶保平安
2020-01-08 10:14:03 来源:成都长安网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津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工作要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大要案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向上级法院和县委政法委报告、沟通案件情况,在审慎处理案件的同时,全面审查案件是否存在遗漏罪行、遗漏被告人,是否存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线索等情况,做好案件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案件复查工作,切实履行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主体责任,确保审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案件提前介入。牢固一盘棋思想,启动提前介入、案件会商机制,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多次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从审判角度提前了解证据、掌握案情,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主动与检察院交流沟通,对案件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依法、客观、审慎发表意见建议,加强案例跟踪研究,着力达成共识。


  以审判为中心,严格依法从严惩处。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确定由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担任审判长,与刑庭庭长组成合议庭审理本案。通过召开庭前会议,明确控辩双方争议焦点,积极引导控辩双方解决程序性事项问题,确保顺利开庭。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确保宽严有据、宽严适度、罪责刑相适应。四是做好法治宣传,发挥示范效应。充分发挥重大案件的示范效应,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百余名旁听案件审理的基础上,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官方微博同步开展庭审直播,进一步彰显党委政府和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切实强化宣传效果和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