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新津以政法队伍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2020-01-08 10:06:43 来源:成都长安网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是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阵地,切实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新津法院以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抓思想建设、抓文化建设、抓阵地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抓思想强责任,提高全院全员的战斗力。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制定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部门、支部学习计划》等学习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部门学习例会等多种形式,确保全院全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推进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紧密结合,通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等举措,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文化强氛围,提高法院文化的向心力。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找准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以更新文化长廊、文化墙内容为抓手,将党的经典理论、名言警句上墙、更新一批中国司法领域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方式,切实提升法院文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和法治信仰”活动,通过开展品经典读书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组织党员干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以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干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抓宣传强管控,提高司法宣传的引导力。着力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以多样的形式讲述法院好故事,传播法院好声音,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坚持抓好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安排专人专员定期对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进行管理和检查,切实杜绝和防止出现意识形态事故。加强对干警个人自媒体平台的监管工作,建立政法干警个人自媒体台账,定期开展个人自媒体清理和检查工作,引导全院干警严守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