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武侯区司法局探索法治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01-07 11:29:55 来源:成都长安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今年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的司法局结合法治建设新职能,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党建引领、平台搭建、公共服务、机制建设等方面,在红牌楼街道进行试点,探索出了法治社区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发挥居民自治主体作用


  红牌楼街道太平社区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依托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区“赞花儿”老党员工作室,打造“银发领航有赞太平”党建品牌。按照“兴趣爱好、专长擅为”的思路,分别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入“趣缘型”、“业缘型”、“社缘型”的“赞花儿”老党员工作室团队和社区治理队伍,发挥正能量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


  红牌楼街道丽都花园社区总人口数13000余人,其中归侨侨眷、港澳台属,海外留学有500余人。丽都花园社区紧扣辖区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侨务资源和侨务工作独特优势,以侨务引质、引资、引才工作为着力点,探索发展出了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成立了“侨之家”服务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激发侨界人士融入社区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搭建“结对联系”平台,通过建立一对一联络侨界人士机制,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把党和国家的新方针、新政策及时通过归侨侨眷传递给海外亲朋。打造“国际范”老党员工作室,吸纳退休党员和侨属加入,利用工作室平台参与社区治理,被评为“武侯老党员工作室”区级示范点。


  搭建平台,夯实社区法治建设基础


  积极搭建社区法律之家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街道、社区成立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为辖区居民以及广大归侨、侨眷提供更完善、更便捷的法律服务,促进法治社区、和谐社区的建设。


  在丽都花园社区率先探索建立全省首家“为侨法律服务之家”,打造以弘扬华侨中华民族崇尚“和为贵”传统美德为特色的“侨德尚”人民调解室,引进有名望的侨属担任人民调解员,为侨界人士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服务。


  在太平社区建设完成太平社区法律之家,结合杨光华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法律咨询、宣传工作,专门开设了法律宣传图书角、法律之窗以及法治宣传栏。


  队伍建设,强化社区治理人才保障


  积极引入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侨属侨眷加入到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法治文艺小分队、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中来,亲身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依法治理等工作,优化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形式丰富,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组织开展了“送理论进支部、进社团、进小区”、“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宣讲、“书记家访”、“赞花儿茶社”、“筑梦太平趣学暑假”等活动,并根据退休老党员特点和优势,设置了政策宣传、法律讲解、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安全巡查、困境关爱、环境治理、廉情监督等多个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服务岗位,推行“设岗定责”,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居民群众服务,发挥余热。


  开展法律进社区宣讲活动,由社区侨属侨眷组成法治文艺小分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等形式,提供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节目。结合法律沙龙、情景回放、一个人的剧场、三句半等活动,采取“宣讲+文艺”、微视频课堂、网络直播、线上线下互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宣传法律文化、培育法律意识、弘扬法律精神。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红牌楼街道丽都花园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单位”“四川省社区侨务工作先进社区”“成都市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号。太平社区被成都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双助先进集体,“银发本色你我他,友赞太平聚人心”被评为武侯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优秀创新项目,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副局长刘辉、中央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专职副书记武虹先后到太平社区调研并对社区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