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简阳:强化“四举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19-08-21 14:06:50 来源:成都长安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及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简阳市司法局认真总结前期工作,迅速采取“四举措”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迅速传达,深化认识。迅速召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题会,传达中办国办文件精神和成都市会议精神,再次组织学习成都市司法局印发的《2019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和简阳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认真梳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形成《简阳市司法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表》,明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分工和具体内容,压紧压实各科室在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司法局从印发便民服务卡,筹划宣传周活动,组织公共法律服务开放日三方面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精心设计并印制推出10000张“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事项,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法律咨询,到各实体平台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策划9月23-27日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献礼70周年?法治颂华诞”系列活动。12月6日举行第二届简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所开放日活动,让群众全方位了解简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一步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四、弥补短板,提质增效。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员统一配备服装,严格推行“微笑、诚恳、专业、反馈、满意”5S服务标准,提升工作人员形象。扩大惠民措施,对农民工及困难群众施行“一免一减三快”,开通便民服务通道。有序进行法律援助承诺书、取消法律援助事项限制、随机指派案件、第三方案件质量评估等法律援助四项制度改革试点,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根据《司法行政简报》第57期整理)